2008/12/21

台灣人在海外又開始被降級為中國人


台灣人在海外旅遊,通常過海關時都能享受不錯的待遇。中國人則常常會被當盜匪一樣監視、列管。現在,馬英九上台後,不但將台灣貶為「地區」,且在國際上完全棄守台灣主權,已經使得台灣海外遊客、學生又開始被降級為中國人一樣的等級。

底下是(2008年)12月19日的「大話新聞」中的一段:
http://tw.youtube.com/watch?v=Tnboba9gjGM&feature=PlayList&p=2A1DDB11F62E56C0&index=9

差不多該影片開始 2 分鐘時,主持人鄭宏儀提到一封住新竹的觀眾投書:

自從馬政府上台後,台灣的外交國格幾乎消失殆盡。我的女兒離鄉背井嫁到秘魯,七年後的今天,很高興地帶著兩個兒子回台。沒有想到到機場受到墨西哥航空公司拒絕辦理登機手續,理由是沒有墨西哥的簽證。我女兒是買從秘魯經由墨西哥到東京再到台北(的機票)。以前是不需要墨西哥簽證,但航空公司人員告知,從 11 月開始需要簽證,因為台灣被規範(規劃)為 China Taiwan。而 China Hong Kong 不需要。

資深媒體工作者鐘年晃接著提到,

一位台灣在英國的留學生,在英國住很久了,已經有英國工作簽證。以往入境英國,有台灣護照,又有英國工作簽證,可以直接入境。但現在入境,海關卻要他到居住地的警察局報到。他覺得很奇怪,以前都不需要這樣。後來交涉才知道,他已經被當作中國人,在英國,中國人即使有工作簽證也必須到警察局被列管。

記得在 2002 年時,台灣的藍綠兩派正在為『護照要不要加註台灣』而吵翻天。有許多出國旅遊的台灣人在入境他國時因為護照上「Republic Of China」而被當作中國人,即使跟入境國解釋也沒有用,還是被當作賊一樣對待,造成台灣人很多不愉快的旅遊經驗。這樣的抱怨在當時多不勝屬,成為當年「護照加註台灣」的最大助力。

我在當時曾為文提到這事:
『不要落入「中國護照在台灣地區核發」的陷阱』
http://echotaiwan.blogspot.com/2002/01/0201.html

後來護照成功地在 2002年加註了台灣,從那時起到馬英九上台前,已經沒有再聽過台灣旅遊海外被當作中國人一樣監視、刁難的麻煩了。

沒想到馬英九才上台沒幾個月,這些已經解決的問題,又全跑出來成為問題,台灣人旅遊海外又開始被降級為中國人一樣的等級。

我重讀當年那篇文章,看到這一段:

想想二十年來海外台灣人不斷地奔走奮鬥,好不容易讓國際友人把「台灣」一詞提升到「國家」的位階。在過去這二十年中,國民黨政府極力在扯台灣人後腿,不斷告訴外國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個省」,帶給外國人極大的困惑,也徒增台灣外交的困境。

真是感慨萬千。看到馬英九執政後的種種,台灣人的民主、主權、人權、尊嚴,全面嚴重退化,過去幾十年來為民主奮鬥的努力好像從未發生,整個台灣又退化回到歷史上的一頁,甚至還在快速地更加退化之中。

以這樣的退化速度,再加上馬英九「榨乾台灣、成就中國」的心態(跟 1947年「228大屠殺」之前的陳儀政府一樣),不要多久,台灣人就會淪落到 228 之前的地位。

亦即,台灣人不只在海外已經被外國視為「跟中國人一樣未開化」來對待,還將被這些「被視為未開化的中國人」視為次等公民

誰能相信,這是台灣人自己用選票決定的命運?


9 comments:

Anonymous [30/12/08 06:56] said...

去警察局签到是应为英国人到中国大陆也需要到当地公安局签到,根据外交对等原则才需要这么做的。你不在英国不知道这个体制的运行机制,不能胡说什么矮化啊。
况且要说矮化的话,台湾跟英国根本没有建交,台湾在英国办理所有的手续,国籍都是China,什么台湾的护照纯属胡说。台湾在国际上建交的几个算不上国家的国家,什么非洲的冈比亚,太平洋的瑙鲁,谈什么国际地位呢?这不是很可笑吗?

Anonymous [30/12/08 07:05] said...

我在英国,谈到台湾,韩国同学就摇头,violence!他说。他还跟我说台湾女同学给他一种高傲的感觉,She thinks she is someone. I don't like her. 好了,这就是台湾人国际形象的一瞥。这是你们自己造就的形象。
我也理解为什么台湾人喜欢海角什么号了,原因就是台湾人开始生活在所谓柏拉图的对于过去的记忆中,不愿正视现实,台湾人的光辉失去了,就向后看。

Anonymous [30/12/08 07:11] said...

我看台外人心理很矛盾的,不是我不愿意跟台湾人交流,恰恰相反,是台湾人不愿意跟大陆人交流。
我在英国留学的时候,一听到party里有台湾人就想跟他们交流,但是他们眼睛游弋不知道在看哪里,然后根本不反应,我要问,礼貌在哪里?我们大陆人有大中华情结,我们把台湾人当同胞看的,我们知道我们大陆还是穷,还是不民主,但是我们努力都在做。我们老师每次教导我们努力学习,“不发达,不民主,台湾可能会统一吗,所以你们要好好学!”这些都是当年中学老师发自肺腑的话!

Anonymous [30/12/08 07:22] said...

我们大陆人不吹嘘,我们不说我们已经怎么样怎么样了,台湾人也要加油啊,政治这个东西只要是利于发展的,那么民众的事情就是好好干,为将来的发展做贡献。
问题是我们希望台湾好,台湾有101大楼,我们感到自豪,台湾电子产品好,我们也感觉有面子,我买的laptop就是asus的,感觉是台湾的,也是中国人的,买了不愧心。
但是大陆一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台湾那些绿的人就高兴的不得了,我真不知道什么心理!我感觉自己是很受伤的!不要在这样了!
如果是英国人这样,我觉得还能理解并会设法说服,因为他们不懂,但是台湾人这样,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

Taiwan Echo [30/12/08 08:49]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aiwan Echo [30/12/08 08:54] said...

Anon:「去警察局签到是应为英国人到中国大陆也需要到当地公安局签到,根据外交对等原则才需要这么做的。你不在英国不知道这个体制的运行机制,不能胡说什么矮化啊。」

我文中談到台灣人以前入境英國不需要去警察局註冊,現在變成需要,而原因是已經被當作中國人,這就是一種矮化。

這跟英國與貴國有沒有什麼對等機制沒有關係,請不要胡扯。

Anon:「况且要说矮化的话,台湾跟英国根本没有建交,台湾在英国办理所有的手续,国籍都是China,什么台湾的护照纯属胡说。」

你這更是胡扯得離譜了!!台灣人有自己的護照,跟貴國護照不同,你連這點常識都搞不清楚?

對於你的其他三帖:

我對於你那種「硬要把人當親家」的心境感到可憐。你到底對台灣人瞭解多少?你對台灣的歷史又瞭解多少?
台灣人對中國人的不爽,有很長的歷史因素,你又知道多少?你又是否知道,中國人對台灣人的歧視,到現在還存在於台灣國內的社會中?

台灣人很願意跟各國人作朋友,但是如果有人硬要把你當次等公民,你會作何想?

中國將近 1000 枚飛彈對準台灣,這是台灣人的生死問題,中國人還可以對台灣人大談「自己很受傷」?

馬英九上台急速向中國傾斜,完全漠視台灣人的民意,更加深了「中國人歧視台灣人」的印象。你等著看好了,這只會加深台灣人對中國的敵意,絕對不可能像馬英九的幻覺一樣兩岸變成一家親。

我不想講太多以免又讓你很受傷,但卻想奉勸你:如果你不希望台灣人跟中國人有隔閡,請不要用你們中國人的立場來看台灣;

也請你先花一點時間去瞭解台灣歷史。如果你連這點功課都做不到,那,抱歉,你沒有資格對台灣發表評論。

Anonymous [6/2/09 02:28] said...

我是福建的客家人 据我所了解 国民党在去台湾后确实对本省人有过压制 不过我想台湾除了原住民外基本上也都是中国大陆过去的(客家人 闽南人 外省人) 虽然有了日治 但也是中国人 啊 当然这个中国不一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Anonymous [6/2/09 02:32] said...

另外如果您不是原住民或外国人的话我想至少我们都是汉族人或... 你这样贬低中国人真的是很过分 至少大家是一个民族的 我想南韩人应该不会笑话北韩人是低一级的吧

Taiwan Echo [6/2/09 03:34] said...

『据我所了解 国民党在去台湾后确实对本省人有过压制』

那你知不知道這種壓制現在還是存在呢?你知不知道馬英九的政府首長,幾乎清一色是「外省人」呢?

『你这样贬低中国人真的是很过分 至少大家是一个民族的 我想南韩人应该不会笑话北韩人是低一级的吧』

我不知道南韓人會不會笑話北韓人。我曾經有一個南韓室友,他告訴我南北韓的人「互相仇恨」。當然這也許不能代表全部。

至於我是不是刻意貶低中國人,你為什麼不問問世界各國政府的海關,為什麼在你們中國人入境時要特別像看賊匪一樣看緊你們?為什麼以前台灣人入境都很順利,現在被當作中國人之後入境就麻煩一堆?

中國人贏得全球很多國家這樣公然貶抑,你說我在貶抑中國人,過份的恐怕不是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