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8

預測國民黨越輸越多,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乾脆關站止血 ?


號稱(事實上也是)國內預測選舉最準的「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在連續幾個禮拜預測國民黨越輸越多之後,突然在昨天無預警關站。整個網站完全封網,連以前進行過的交易資料、現在進行一半的交易資料等,完全坑殺。

這是一個很形跡可疑的動作。台灣現在正面臨非常重要的五都大選,五個直轄市第一次同時改選,選民涵蓋台灣大半人口,其重要性不亞於總統大選,說是台灣歷史上重大事件之一也不為過。在這個對台灣非常關鍵的時刻,每個單位都盡可能提供越多越詳盡的民調以作為選舉分析的參考。身為一個不斷宣傳自己是預測最準的未來事件交易所,為什麼會選在這個時候突然「自殘」呢?

該所目前主頁『未來事件交易所 暫停營運公告』上提出的「藉口」是:

學術研究的資源畢竟相當有限,為了讓交易所永續發展與擴大運用,「未來事件交易所」即將公司化。未來將由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與「未來事件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開發新平台,擴大各類合約議題與交易功能。屆時歡迎各位會員再度參與,發揮眾人的智慧、增進人類福祉。

什麼叫做「學術研究的的資源畢竟相當有限」?而且,要公司化不能再等兩個半月嗎?有必要在這麼重要的時刻,放棄自己扮演的如此重要的、向來引以為豪的角色而且將整個網站連新舊資料全面關掉嗎?

由這些似是而非的藉口看起來,背後恐怕有不可告人的原因。我們若把該所最近對選舉的預測結果拿出來看看,馬上就可以看到可疑的政治操作之處。

其中勝負差距大的台中、台南與高雄就先不談。底下我把未來事件交易所過去將近兩個月對所謂「戰況膠著」的台北市與新北市的預測列出來:

未來事件交易所對 2010 選舉的預測
日期台北市新北市
蘇貞昌郝龍斌蔡英文朱立倫
2010.8.349.449.148.449.7
2010.8.1149.1515051.1
2010.8.1749.84949.649.9
2010.8.24524849.750.7
2010.8.3152.447.452.348.5
2010.9.753.84652.948.3
資料來源: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

畫個圖就更清楚:
北市新生高與花博弊案在 8月17日被揭發。之後國民黨的郝龍斌一路下滑,跟民進黨的蘇貞昌越拉越大,在 9月8日已經拉大到將近 8 個百分點。新北市國民黨朱立倫也輸民進黨蔡英文越輸越多。照趨勢看,國民黨在北二都都越輸越多。這時交易所突然關站,新舊資料一併毀去,讀者再也看不到國民黨越輸越多的趨勢。
資料來源: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
從圖中看出,郝龍斌自從新生高與花博弊案在 8月17日 被揭發之後,當選機率如脫軌的雲霄飛車般一路下滑,到 9月8日 短短20天已經輸了八個百分點,而且看起來還在狂跌的趨勢中。

不但如此,連朱立倫的當選率也跟著下滑,已經從弊案揭發前的贏一個百分點變成輸將近五個百分點,雖然有緩檔的趨勢,但差距似乎還在拉大中。

照這個趨勢這樣下去,國民黨的選情,在這個全台灣最準的預測中心所做出的預測中,將會「死得很難看」。

可是,就在這個時候,這個以「最準」為標榜的預測中心好像突然說:這樣不算,我不跟你們玩了。而且,以前玩的都不算!

然後當然要掰一些美美的藉口來把可疑的自殘講得冠冕堂皇。

更可疑的是,在這個關站的同一個時段,國民黨開始放出「郝龍斌民調已經回升且小贏」的風聲,而且中國時報馬上跟著做出相對應的民調報導與之呼應。這些民調與所知趨勢不符,但是民眾已經沒有政大交易所的趨勢可以作為比較。

政大交易所的突然關站,使得民眾在最需要民調的關鍵時刻失去「台灣最準」的預測,放出空間讓國民黨可以隨便操弄民調,看起來好像兩者一唱一搭配合得天衣無縫。這樣搞,把一個原本中立客觀的學術研究網站搞成掩護貪腐無能政黨的遮羞布,以後還有客觀的本錢嗎?

18 comments:

Anonymous [19/9/10 03:01] said...

我懷疑被打壓的還不只這個,某雜誌每次選舉預測都最準,比交易所還早還準,但是現在一反常態也是無聲無息(聽說有做五都民調但不准發佈),連平常的新聞稿都變樣了,政客真是無所不姦

Anonymous [19/9/10 04:54] said...

令政大引以為傲,且效度甚高的民意網站,竟然在最受矚目的選戰前停止運作,沒有鬼才怪。很好奇,關站的指令究竟來自何方神聖?此人應與政大高層淵源深厚,且壓得下政大國關中心的悠悠眾口。

不過話說回來,連法院、媒體都壓得住,小小一個國關中心,其實也是小咖而已吧。

台灣真是藍海無邊啊!可惜的是,繼媒體、司法淪陷之後,現在連號稱的學術單位也公然屈服了。

台灣真是所謂有自由意志,有人文涵養的民主國家嗎?

看見台北市花博的一條溝廁所,我感覺台灣民主離我越來越遠,中國極權卻日日逼近…

Anonymous [20/9/10 13:34] said...

我不認為這種交易所有多準. 要是這會準, 那大家照著遠月期貨操作現貨就會賺翻了. 我自己的觀察, 期貨很多時候根本就是跟著現貨再跑. 就算有逆價差, 也可以說翻就翻. 同樣的, 未來事件交易所, 也只是跟著媒體風向跑而已. 甚至有可能是被少數網軍所操控.

話說回來, 投票是個人的事情. 幹嘛需要知道別人選誰?

Anonymous [20/9/10 21:33] said...

太離譜了!不過從王聖人改行當「性學工匠」便已略見端倪!唉,誰帶屎,今年台灣真是馬虎的一年!台灣不能再墮落,11/27大家來個品德震撼教育,如何!

Anonymous [21/9/10 22:40] said...

誰能提供最新的台北市與新北市民調數字? 謝謝 大家都想看

Anonymous [29/9/10 10:53] said...

這就是小刀流的選舉策略~~
所以...不意外~

Anonymous [6/10/10 14:36] said...

我不認為這種交易所有多準. 要是這會準, 那大家照著遠月期貨操作現貨就會賺翻了. 我自己
=============

上面的大哥真好笑
如果不準他幹麻被迫關站
如果不准大家幹麻都參考他
如果不準你幹麻進來討論
笑死人

k黨的打手嗎 呵

Unknown [11/10/10 22:57] said...

期貨常會過度悲觀或樂觀,因而產生正逆價差,但最終還是要在結算日跟現貨一致,期貨僅可供參考,如果真的準怎會是賴清德代表綠營!!

未來事件交易所─許添財「股價」 高過賴清德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大台南直轄市長選舉多變化,一項以期貨市場概念進行網路預測的「政大未來事件交易行情」,民進黨熱門人選許添財,「股價」68元左右高居第一,而賴清德介於46至21元起伏震盪大,政壇人士頗有興味解讀。

雖然坊間民調,賴清德一直居領先群,勝過許添財2、3個百分點,但由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未來事件交易所」行情,許添財股價維持68元左右,目前最被看好。

研究中心表示,預測市場是把事件是否發生當成期貨交易的對象,並透過市場機制,使交易價格反映事件發生的機率,股價多少相當於當選機率,由網路使用群一起預測機率,每天都有波動,與民調在特定時間抽樣訪查不同,預測機率在選舉時間快到時,更會趨向穩定。

許添財陣營表示,「未來事件交易所」之前預測縣市長選舉、立委補選事件都很準確,許添財股價行情一直領先排前,顯見選民預測許添財當選更有信心。

對於競選對手民調居前,打出世代交替、看見未來訴求,許添財說,大台南市的未來應由市民一起決定。

立委賴清德表示,他沒有行政資源,民調能獲得父老支持,希望再接再厲,邀大家「一起加入建設大台南行列,一起看見未來」。至於市場預測值,他並不清楚,無法自我解讀。

賴清德競選幕僚則表示,賴、許兩人民調些微差距,快到4月時應會拉大差距,這段時間都還有努力空間。

Taiwan Echo [13/10/10 03:59] said...

預測方式準不準,不能以單一預測來下定論。

但不管怎樣,這篇文章的重點不在預測準或不準,而是一個「預測國民黨越輸越多」的管道被砍掉。

就在這個國民黨大輸的預測被砍掉之後,聯合報隨即開始發佈朱立倫大幅領先蔡英文的民調。

除非有重大事件,民意的走向不是這樣亂跳的。這種從領先 4% (交易所的預測)或相持不下(其他所有單位的預測)突然之間變成朱立倫領先17%,只能說操作方式太明顯。

從這個角度看,交易所以牽強的理由在這個時機突然無預警地關站,放出民意預測的空間讓泛藍媒體恣意操弄,看似合作無間的配合度,也未免也太巧合了。

DDP player [26/10/10 19:25] said...

現在選舉剩30天, 又要復開囉

主事者與民進黨關係深厚

誰在玩民調, 呼之欲出

加油加油!!

BTHUNTERCN [30/10/10 05:49] said...

不謀而合

Anonymous [10/12/10 15:00] said...

精彩的條目,值得一看,繼續努力吧,愛迪達nike特賣會2010,ugg雪靴專賣店為你加油喔!

Morris [20/11/11 13:45] said...

這篇搭配了最後選舉結果,實在很諷刺!
所謂這些「最準的」民調也不過就是這些見縫插針者的政治工具。

Anonymous [6/12/11 10:40] said...

"未來事件交易所"經人為操作灌票後已有越來越沒可參考性了 !

Jason [11/12/11 03:40] said...

現在回來看這篇真的是太可笑了。

Anonymous [21/12/11 00:26] said...

這篇現在看起來真的很好笑,這些回應的斬釘截鐵的人,當時應該看到選舉結果應該會哭吧,今年又開始灌票了,拿著亂七八糟的數據洋洋得意,很可憐耶

Anonymous [7/5/12 14:03] said...

nice idea.. thanks for sharing..

Anonymous [30/7/15 10:31] said...

我一直想很知道這種數據怎麼來的

政大的未來事件交易所

無情真實的未來事件

這種數據資料都不明不白的

沒有出處 資料如何出來的 有人可以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