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中國孕婦大量湧進香港產子


最近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報導中國孕婦大量湧進香港產子的奇怪現象。去年(2009)一年,中國內地到香港的遊客所生下的小孩,佔了香港當年新生兒的 36%。報導說這個比例還在快速增加中。

該文提到幾個原因:香港不受中國內地的單子政策限制;香港提供了比較好的產婦醫療保健制度;中國聲名狼藉的賄賂文化,使付不起高額賄賂的人民無法獲得好的照料。

此外,香港對新生兒的福利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一個新生兒在 12 歲之前,免付一切教育費,而且醫療幾乎完全免費。

當然在香港不止新生兒有比中國好的福利。於是,除了孕婦外,其他居住在中國內地享受比較便宜消費水準的人,也想要到香港分一杯羹。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香港當局規定社會福利的申請者必須證明在香港居住起碼一年。但該規定被法院否決,原因是違反人民自由遷徙的自由。

底下是我對這個消息的看法:

中國近代史上,對邊陲地區包括西藏、新疆等地,每每利用人口的大量遷入來吸收當地資源。反正中國多的是人。現在連香港也要為了中國人的大量湧入而面臨本地資源被外地人截收享用的苦境,等於是辛苦工作讓外地人享福。

那台灣呢?台灣的社會福利跟香港的福利一樣好過中國太多,可以想像中國人會想盡辦法湧進台灣享受福利。而馬英九對中國的瘋狂開放,台灣人的稅金,變成中國人的福利,這是不是正把台灣人辛苦工作的成果拿去「供養」中國人呢?

參考: 無國界的媽媽 ─ 香港的嬰兒潮
Hong Kong's baby-boom - Mamas without border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