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3

台灣沒有「不要跟誰談統一」的問題 ─── 解析李瑞木的「不反中」論述 (1)

 
台獨前輩李瑞木(Raymond Lee)在最近一系列文章中對台派提出「反共不反中」的建議。我將試著針對其論述提出我的看法。此文由話題背景談到他的整個系列的一個最重要的根據。

經過幾十年的民主奮鬥,台灣現在已經有絕大部分人具有台灣意識。近幾年所有民調顯示,多數台灣人認為台灣跟中國是不同的兩個國家,而且台灣人不願意當中國人。但這個成熟的台灣意識並沒有反映在台派選舉的得票率上,造成一個「多數台灣人不願意當中國人,但卻寧可讓親中政客來管理他們」的荒謬現象。

幾位作者,包括 Raymond、李中志[2]與筆者[3],針對這個問題提出:台派必須放棄以前那種鄙視或敵視非泛綠選民的態度,才有可能吸引更多非泛綠選民。Raymond 的系列文章則更進一步將其推展到「不必反中國人、中國文化以及中國這個國家」,認為這樣可以讓台派得到更多非泛綠的支持。

他首先在「北京話與臺灣的中間選民」一文中[1],以北京話為例說明語言敵視態度的不必要。我認同該文的主旨(亦即,不必排斥中文),但不認同該文的前提:

臺灣有 80% 以上的人並不願與中國共產黨談統一,很多人也並不支持國民黨。可是為什麼民進黨的得票率只能在 35 – 45% 之間徘徊?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之一是:有不少台灣河洛人對外省人、中國人、中國(漢)文化、或北京話的敵視有關。

這前提出現在 Raymond 這一系列文章作為每篇文章起頭,有時甚至同一文中出現兩次,甚至在回應讀者反應中重複,可知這段話是 Raymond 整個思考架構的最重要前提。

然而,這最重要的前提的開頭第一句話就大有問題,因為它暗示了:「台灣人不是不想與中國統一,只是不想與共產黨談而已」。

前面提過,多數台灣人不想當中國人,也認為台灣跟中國是兩個國家,亦即,台灣人根本不願與中國統一。在這方面的民調,據我所知並沒有(或絕大部分沒有)問台灣人「是不是願意與共產黨談統一」這個問題。

台灣人既然拒絕統一,就不可能有「談統一」的意願;既然連談的意願都沒有,就更談不上「跟誰談」。因此,「台灣人不願與共產黨談統一」的說法只能是個主觀的想像,而非忠實地描述多數台灣人「根本不願統一」的意願。以脫離現實的主張作為前提,往後推論與結論是否還能合邏輯,值得進一步分析。

讀者若參考李中志與筆者的說法(比較畫線的部分),對我所說就可以了然於胸:

李中志:『據近年可信的民調,台灣有85%以上的人並不願與中國統一,也有很強的台灣意識,可是以維護台灣主權為最高指導原則的民進黨,為什麼得票率只能在35%到45%之間徘徊?』

Echo:『現在民調顯示,已經有八成的民眾認定台灣跟中國不是同一國(台灣人民既不愚蠢也沒有不覺醒!),但是這些「認定台灣是有別於中國的獨立國家」的民眾,投票時恐怕有一大半不會投給台灣派的候選人。』

參考文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