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1

台派知識份子的責任:建構一個「屬於所有台灣住民」的全民台灣

一個負責任的台灣未來藍圖,應該建築在「所有人都將被接納」
的基礎上,而不是在「所有人都必須同意台灣派」的基礎上
~~ Echo ~~

馬英九政權上個禮拜透過 ECFA 漫畫說帖中的侮辱性人物描述公然以政府公權力挑撥族群對立,分化台灣人(ECFA 漫畫說帖:一個撕裂社會、製造族群對立的文宣但是這次,就讓我爽爽快快地幹個徹底吧!)。對此,一個朋友提到:

這倒引發了我一個構想, 民進黨何不藉此高雄世運的成功來反宣傳一哥與發嫂? 馬統政府故意把"高級外省人"的"高級又有品的形象"加諸在苗栗客籍的一嫂身上, 我們何不把這"高級"的一嫂宣傳成一個失敗主義與內心自卑的一嫂? "高級"的假象只是穿在外面偽裝來的, 事實上, 就是一個失敗主義者, 騎牆派, 投機主義者, 沒有國家觀念的機會主義者? 反之, 發福的發哥卻是一個務實, 築夢, 追夢, 愛鄉, 愛土, 不畏強權有正義感的本土台灣人?

個人認為這不是一個好主意。

任何以「某種人格模式」為標準,將某個特定族群「一竿子打翻一群人」地鎖定在這個單一的人格模式裡加以批判的宣傳方式,對台灣社會都是一種嚴重的傷害。

台灣派應該試著向所有住在台灣的民眾描述一個這樣的遠景:每一個生活在台灣的成員,不管他的政治傾向、族群成分,都可以安心地活在台灣而不必擔心會被貼族群標籤,這樣才可能讓所有的台灣住民可以放心地說:台灣是我的家,我的國。

亦即,台灣派應該傳達給所有台灣人的是:台灣派心目中的未來台灣,將建築在「所有人都將被接納」的基礎上,而不是在「所有人都必須同意台灣派」的基礎上。

但是,台灣知識份子的團體所喊的口號與所辦的活動,常常讓我膽顫心驚,因為在這些口號或活動的背後,看不到「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安心生活在台灣」的眼界與包容。

相反的,這些活動傳達的訊息,常常是「順我者留、逆我者滾」的強烈排他性。

台灣知識份子的言行,相當程度上代表台灣派對台灣未來的看法,如果台灣知識份子傳達給泛藍支持者的訊息是:台灣派要建構的未來家園中,沒有他們安心存活的空間,那台灣派所喊的每一個口號、所辦的每一個活動,都等於是在逼他們:不管馬英九或國民黨有多爛,一定非支持他們不可,絕對不能支持這些台灣派的人,要不然就死無葬身之地。

這樣的宣傳與活動,其金錢、人力、時間的付出,都將強化泛藍的團結,等於是辛苦工作在幫馬英九、幫國民黨一臂之力。

因此,類似「高級、低級」「本省、外省」等二分法的宣傳,其結果常常就是鞏固泛藍的團結,逼台灣派自己走上絕路。

過去十年來,台灣派的心態大抵是這樣。從早先在論壇常常聽到的「不支持泛綠就去跳海」,到陳水扁要泛藍的人游回中國,到最近的「高級外省人講習會」以及「台灣革命建國常識」中特別圈出「赤藍人」為打擊對象的特定族群描述,都可以說是在「針對特定族群而擬定的排他性」的脈絡上。

這樣的心態與策略的下場很清楚:即使現在民調顯示,已經有八成的民眾認定台灣跟中國不是同一國(台灣人民既不愚蠢也沒有不覺醒!),但是這些「認定台灣是有別於中國的獨立國家」的民眾,投票時恐怕有一大半不會投給台灣派的候選人。

原因可能很複雜,但現象卻很清楚:絕大多數台灣人民要建自己的國(用台派偏好的詞彙,就是人民已經「覺醒」),但是不敢也不願把「建國」的事情託付給台灣派的人選。

不管國民黨多爛,也不管多數人民都已經知道獨立的必要性,人民對台灣派候選人的疑慮與不安,恐怕要超過他們對「國民黨無能」的失望與苛責。

從最近的民調資料以及相關資訊可以揣摩:台灣人民當初選馬英九,並不是他們贊成統一,而是馬英九包裝與欺瞞的技巧奏效,讓他們相信馬英九可以帶給他們一個繁榮的和諧的 ── 而且有別於中國 ── 的社會。

當馬英九的所有承諾都被他的行動證實是謊言的時候,民眾不會 (如許多台派知識份子認定的) 茫然所知;即使口中不願意承認,他們會看到自己被欺騙,而開始尋找能夠帶給他們希望、讓他們放心信任的新目標。

這個民眾希望落空的真空期,正是台灣派大舉收攬這些選民的大好時機!台灣派應該趁這個機會,將多年來的「分割並對抗某些特定人民群體」的心態轉換到「團結所有人民以對抗馬英九專政」的層次,用「希望」喚起民眾,而不是用嘲弄、咒罵、抗爭或威脅。也只有朝這個「帶給所有人民希望」的方向走,才能贏回民心,才能用民主的方式(選票)讓馬政權下台。

如果台灣知識份子不想建構一個「全民台灣」的正面藍圖,而一直繼續在人民之間「劃圈子分你我」,那我們的所有能量與付出將會繼續不斷地強化對手弱化自己,並逼更多可能支持者含淚投票給國民黨。這樣走下去,台灣未來的勝負存亡,恐怕只能聽天命了。

因此,現階段台派知識份子的最關鍵的一步,就是如何拿掉人民心中對台灣派的恐懼感,讓人民在面對馬英九的虛偽無能所帶來的困境與迷惘中,能夠看到另一個希望。

結束這篇文章之前,我想做一個小小的呼籲:請台灣派知識份子用『全民台灣』的心境與口號來取代那些分割民眾的心態與口號,並以此為「台灣新希望」來號召人民。我相信這是台派知識份子應該擔起來的責任。



2 comments:

Άλισον [2/8/09 01:24] said...

Approval for your vision and disapproval for your friend's ideas, but many pan-green supporters' first reaction after being mocked would be like that of your friend's.

We really need to calm down and truly build a nation for all, but those who don't want to be part of it, and instead are traitors of Taiwan really should move away instead of undermining our peaceful and harmonious society.

Unknown [7/8/09 19:48] said...

居家附近有一家泰式料理店,我太太很喜歡吃泰式料理,經常光顧,雖然我不太喜歡吃,但灶腳是他的勢力範圍,我也只好將就。這次颱風天,太太罷工,又去那家買晚餐,也趁著颱風天,我太太與老闆娘有機會深談。他說:我是緬甸的華人,我先生是泰國的華人。我們是在學校認識的,來台灣將近二十年,我們一直被稱為泰國人,實在不習慣。回到緬甸,我先生不習慣,回到泰國,我們又不被認定是泰國人,想一想,還是住在台灣吧!我們不想我們的境遇在我們兩個小孩身上又出現,所以我們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要我們的小孩自認為台灣人。聽完老婆這樣講後,我突然覺得嘴巴吃的泰式料理多一點感覺。

吃完之後,我跟太太說,還是不要經常買泰式料理,我不喜歡吃,但如果要買的話,就一定要到這一家。

台灣的綠軍要求,就只有這一點,或許比美國要求要歸化的外國人少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