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30

政院通過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案


行政院通過了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的提案(補考通過 台南升格過關)。

有網友說,這化解了民進黨在台南的分裂危機。個人認為民進黨在台南的危機還沒有化解。只不過從一種危機轉化甚至延伸到另一種危機,甚至有可能更嚴重。

台南縣長提名人李俊毅大概自己知道拼不過陳唐山,因此早以「全力支持合併升格」為理由突然停止競選活動。如果升格沒有成功,原先與陳唐山硬拼的情況還在;如果升格成功,也許台南市的選民參進來,可以稀釋一些陳唐山在台南縣的支持度。再加上將選舉延後一年,拉長戰線讓他可以等等看是不是有機可乘。

但是民進黨台南市也有提名人,賴清德。就在上週,賴清德成立競選總部,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還有出席。這似乎意味著:即使升格還沒有定案,民進黨在台南市的競選活動仍將進行,明顯與台南縣李俊毅「等升格而停止競選」的舉動不同調;而這個不同調的動作,暗示如果升格成功,民進黨必須在賴清德與李俊毅必須選一個時,賴清德出線的機率會比較大。

現在升格既然確定,民進黨必須傷兩個大腦筋:(1)賴清德與李俊毅必須選一個;(2)如果陳唐山要出來選「台南府市」市長,而且在「台南府市」的支持度仍高居不下,那民進黨二選一之後,還是必須面對陳唐山。也就是說,原來的危機不但沒有解決,反而在時間、空間上都延伸擴大。

從這個角度來看,民進黨在升格還沒有定案之前,就急著讓賴清德成立競選總部,似乎不是一步很好的棋。畢竟,事情發展已經顯示,民進黨三個月前,捨棄高民調的陳唐山而選擇李俊毅,是一步自殺性的舉動,現在等於是把「自殺力」從李俊毅身上延伸到賴清德身上,歹戲拖朋下去,失血恐怕會更嚴重。

另外,針對合併升格案的通過,陳唐山已經停止競選(針對行政院通過台南縣市合併案,陳唐山表示即日起他將停止競選籌備處所有選務工作)。其新聞稿中說:『他將投入更多心力關切阿扁的司法人權議題,他再次感謝這幾個月來鄉親的支持,他將綜合各方意見後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更正:之前將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賴清德誤植為清德。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