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1

堅持守法的良心


網友微笑酥油婷在她的一篇文章 Fraud or Mistake? 中寫道:

記得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Freight forwarder做會計,一開始都好好的,一直到老闆跟我說,某些帳務不用入到系統時,我就害怕了起來,分明就是要我做帳,所以做了一個月就編個理由跑掉了,後來到新公司面試時,我就直接跟經理說,如果要我做帳,那就不用面試了,因為我是不可能做的,然後,就讓我遇到一個正直的老闆,在她手下做得很開心。

這種拒絕做假帳的決心,是一個美好社會的基本要件之一。民主、法治、自由,台灣要建國,就要建在這些精神上。

許多台派,甚至包括許多留學海外的高級知識份子,認為「先建國,其他等獨立了再說」,那是非常值得檢討的觀念。畢竟那種觀念將會吸引很多「光會喊建國,心中完全沒有民主法治」的投機份子。這樣即使真的建國,也不過是在表面上把「中國人」之名換成「台灣人」之名,其他內裡一樣腐蝕,法治一樣不彰,碰到壓力時一樣出賣尊嚴,而弱勢人民一樣受苦,這樣的建國毫無意義。

而以實際的「建國戰略方針」的角度來看,「先建國再說」這種心態,將使得台灣的建國途徑偏離民主法治的精神而離民心越來越遠。在一個「建國只能靠人民投票」的民主時代,這種「背向人民」的作法等於是自殺,要建國根本不可能,哪裡還輪得到「建國之後再說」。

當一個人身邊的環境都不把守法真的當一回事,或是認為可以等到獨立了再說時,能夠秉持良心抗拒同儕壓力,在每天的生活中堅持守法的原則,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台灣要獨立要建國,就要建在這樣的核心價值上。台灣派要選人才,就要選有這樣信念與堅持的人才,而不是選誰喊獨立建國喊得最大聲。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