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4

眾皆感傷墮淚,惟後主嬉笑自若


昭設宴款待,先以魏樂武戲於前,蜀官感傷,獨後主有喜色。昭令蜀人扮蜀樂於前,蜀官盡皆墮淚,後主嬉笑自若。酒至半酣,昭謂賈充曰:『人之無情,乃至於此!雖使諸葛孔明在,亦不能輔之久全,何況姜維呼?』乃問後主曰:『頗思蜀否?』後主曰:『此間樂,不思蜀也。』

這是三國演義第一百一十九回裡描述蜀國亡國的一段話。中國的三國時代,以正統漢朔自居的蜀國,傳到第二代就被以司馬昭為首的魏國殲滅。當時的蜀皇,人稱阿斗的馬英九後主,被抓到魏國。司馬昭擺酒席招待他。酒席中間,以蜀國的音樂舞蹈來當娛樂,看得跟著後主投降的蜀官們難過得掉下淚來。

但是身為亡國皇帝的馬英九後主,卻在對方慶祝亡國的酒席上很開心地嬉笑玩樂,對自己的國家在自己手中敗掉的事實,以及蜀官的亡國之恨竟沒有絲毫感覺。

會讓我想到這段,是因為昨天看到一則有關馬英九在面對我國跆拳道選手楊淑君在比賽中受到栽贓的受辱事件而啟動國安機制的報導。馬英九在鏡頭前面『嬉笑自若』,好像在玩一個很好玩的遊戲(影音)。


從該記者的問話『有啟動國安機制?』及馬英九的回答『有』中,可以知道那時正在談楊淑君被栽贓的事件。

該事件讓全台群情激憤,馬英九竟以嬉皮笑臉的態度面對,與民眾的悲憤心情完全脫節。

而且,現在五都大選在即,國民黨這場選戰荒腔走板,其支持者心中焦慮不安,從11月21日禮拜天的『為台北而走』的稀落人群,以及參與者的疲憊與靜默看得出,即使是平凡的國民黨員,都可以感受到:國民黨這個近百年的老店,可能在這一戰中遭遇重創。

而馬英九在這種局勢下竟然以嬉皮笑臉的態度面對受辱事件。這種麻木不仁的姿態,對選情恐怕只有雪上加霜。國民黨員看在眼裡,眼前勝利無望,敗亡的趨勢又因領導的無能而加速,能不感傷嗎?

當年司馬昭看到蜀後主亡國還能嬉笑自若,曾感嘆地說,一個人竟可以麻木不仁到這種地步,用這種人當領導,即使諸葛亮在世,也沒有辦法避免亡國的命運啊!

是啊!國民黨繼續支持這樣一個麻木不仁的人來帶領他們,即使是對手,恐怕也會一撒同情之淚吧 ?

後主的故事還有最後一段:司馬昭問後主是不是會想念蜀國,後主告訴他:我在這裡很快樂,不會想到蜀國。

這一段的現代版是這樣寫的:

民進黨問:人民的痛苦你感受得到嗎?現代後主說:我當總統當得很快樂(還可以再當六年),不覺得人民有什麼痛苦。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