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0704] Michael Turton: 國民黨魁訪中國,中國飛彈打台灣

Michael Turton 在他的部落格 The View from Taiwan 裡發表了一篇文章,標題是『國民黨魁訪中國,中國飛彈打台灣』。文裡引用了『英文中國郵報』的一篇新聞報導:『國民黨高層:新任黨主席將訪問中國』。該篇新聞說,根據國民黨副主席關中所言,國民黨新任黨魁吳伯雄將在這個月(2007年4月)月底率領該黨高層與中國的共產黨會談,並言吳伯雄希望該會談能達成「具體協定」。

該報導又指出,吳伯雄的前任馬英九,因為怕被貼上「親中」的標籤而沒有訪中,但是吳伯雄並不在乎這些,因為他並沒有要競選什麼職位。關中說:『他(吳伯雄)不可能被說成過度親中而遭批評。』

我不知道吳伯雄為什麼不怕被說成親中。他既當了黨主席,他的過度親中就代表國民黨的過度親中,難道當真如此明目張膽的硬幹,不怕台灣人質疑?

不管如何,國人不可忽略這篇新聞報導所呈現的象徵性意義。如同 Michael 在他的文章裡提的:

Substantive talks! I get arguments that the KMT isn't cooperating with China because they used to be enemies, because "so many have died." Yet the first thing Wu does as Chairman is visit China for "substantive talks." The symbolism of the leader from abroad who visits China after being selected leader isn't lost on anyone here or in China: [b]he goes to pay tribute to the masters in Beijing[/b]. If it isn't blindingly obvious that the KMT and the CCP are cooperating......no need to finish that sentence.

具體協定! 我常聽說,國民黨沒有在與中國合作,因為以前兩邊互為敵人,也因為曾因此死了很多人。然而,吳伯雄當選國民黨主席後想做的第一件事,竟是與中國達成「具體協定」。一個外國領導高層在剛就任就急著去「拜訪中國」,這個舉動的象徵性意義,在每一個中國人的眼中都是不言而喻的:『他(吳伯雄)是來北京跟他的主子磕頭的』。國民黨是不是在跟共產黨合作,可說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這則新聞,竟然在中文媒體上看不到。是這些中文媒體很清楚這個消息的可能負面衝擊性而自動過濾,還是有其他原因?

Cross-post:
http://www.anti-media.tw/phpBB/viewtopic.php?p=484185#484185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