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5

美國給中國大使官員上言論自由的課

中國向來不放過任何對台灣打壓的任何機會,但很難想像的是:為了打壓台灣,現在連美國奧瑞岡州的一個小市鎮上的一幅跟台灣有關的壁畫也要打壓,甚至還為此出動了中國駐美領事館的幾個高官。

根據報導,這件事大概是這樣的:

-- 事情發生在美國西岸的奧瑞岡州一個叫 Corvallis 的市鎮;
-- 鎮上一位來自台灣的移民林銘新,請來一位畫家趙宗宋,在他的餐廳外面牆壁畫了一幅巨幅壁畫[1];
-- 這幅壁畫有支持自由、民主與台灣獨立的文字,也有中國鎮壓西藏的暴行與藏人自焚的畫面;
-- 中國駐美領事館根據『中國留美學生』的舉報[2],由駐舊金山總領事高占生在8月8日寫了一封信給 Corvallis 市長曼寧,要求她拆除壁畫,並說奧瑞岡州與中國之間有強大的貿易與文化交流,如果她答應跟中國合作,該市將會從中得到好處[1]。
-- 曼寧在 8月20日回信說美國憲法規定對言論自由與意見表達的保障,她無權干涉藝術創作。
-- 中國領事館不甘休,派了兩個高層外交官員,由舊金山專程飛到 Corvallis 市去找曼寧當面施壓。結果不但碰了一鼻子灰,還再度被上了一堂言論自由的課。
-- 台美人團體 FAPA 出面要求美國國會正視這件事。FAPA會長高龍榮在給國會的一封信中說:『中國領事館的舉動是明目張膽地干預美國國內事務』[3]

事情細節(報導、影片、讀者評論等)請看本文後的參考資料。

中國以代表國家層級的外交單位,明目張膽地侵入美國領地內部,對地方上一個市鎮的市長施壓,這對美國的國家主權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侵犯。奧瑞岡的民主黨籍參議員榮外登(Ron Wyden)於是寫了一封口氣措辭異常強烈的信[4],直接寄到東岸的華盛頓去給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我把這封信翻譯在這裡:

我注意到你們的外交官員試圖限制在奧瑞岡州的言論自由。更精確一點,你們的領事館官員對奧瑞岡州 Corvallis 市施壓,要求拿掉一幅在 Corvallis 市區的 MicroTechnology 大樓牆壁上的壁畫。我特別寫這封信來表達我對你們這些行為的極度不悅與關切。

在八月八日,位於三藩市的中國舊金山總領事,寫了一封信給 Corvallis 市長茱莉曼寧(Julie Manning),要求她『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阻止在該市宣傳藏獨與台獨的活動』。該信特別指出的,是在林銘新先生所擁有的建物牆壁上,一幅由趙宗宋先生所繪製的 100 英尺長、10 英尺高的壁畫。為這件事,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副領事張浩與副總領事宋如安還特別飛到 Corvallis 對曼寧市長以及市政總管 Jim Patterson 進一步施壓要求除去這幅壁畫。

不管在全世界哪個地方,限制言論自由與意見表達,都是跟基本人權格格不入的。貴方代表試圖在美國限制言論自由的舉動是(對美國的)極大的侮辱。如您所知,言論自由-- 包括藝術表達 -- 是早在 1791 年就寫入美國憲法的權利。這還包括宗教自由、媒體自由與和平集會的權利。也許這些權利在中國並沒有受到看重,但在美國,卻是所有美國人都注重的價值。貴方政府任何試圖(在美國)壓抑這些權利的行為都是令人無法接受而且絕不可再重犯的。

對於不同意見、不同宗教觀或不同哲學思維的容忍,也許讓人感覺不舒服甚至不快。但不同意見與觀點間的自由交換,終將使我們跨越不同歷史傳承鴻溝而給我們帶來一個更強大更活躍的社會。如同我們最近都看到的,對於不同文字與意見的懼怕,是走向暴力與更多衝突的第一步[10]。我敦促你跟你的同事分享這個事件所學到的教訓。

只要製作該畫以及提供該畫場地的美國人願意,這幅壁畫將留在那裡。我相信(貴方)不會再有進一步企圖影響任何合法意見表達的嘗試,不管是在奧瑞岡還是任何美國領土。

這是繼 Corvallis 曼寧市長對中國舊金山總領事高占生、Corvallis 市政總管 Patterson 對中國舊金山副領事與副總領事(兩個都是地方政府對中國政府)上的兩堂課之後,提升到國家層次,由國會對中國大使上的第三堂言論自由的課。

這件事發生後,勇敢地捍衛言論自由、抵抗中國施壓的林銘新與曼寧市長都收到不少鼓勵與支持的信,還有人在林銘新的餐廳門口掛上象徵西藏最高榮譽的白紅絲帶。

但當事人同時也因此冒著危險。整個奧瑞岡州可能因此遭中國經濟報復,而林銘新現在則必須隨時帶槍保護自己。後續會如何發展,中國是否會藉此學言論自由與外交禮節的課而因此向民主自由跨進一步,還是會退一步進行更大規模的打壓,尚未可知。但有些事情卻值得我們深思。

-- 這件事是由『中國留美學生』向中國大使館『舉發』的。中國政府到底安排了多少留學生在海外進行監視異議人士的活動?

-- 如果中國連他們沒有主權的他國領地內的地方政府,都敢把黑手伸入,那在中國自己有管轄權地區內的異議人士,他們的命運會如何?

-- 台灣政府現在對台灣這塊地還有自己的管轄權,但卻一看到中國就軟腳,中國一個小官員一到,就連國旗都自己乖乖藏起來[9],這種自甘卑賤的奴婢態度,跟美國一個地方政府為言論自由而勇敢擁護的氣魄,相去何其遠!

-- 如同一些讀者反映的,壁畫本身懸掛在遙遠的外國的一個小鎮上,跟中共政權八桿子打不著關係,既無害其經濟利益,也沒有領土爭議,更對中共政權毫無任何威脅,但中共竟然為此出動國家等級外交官加以施壓,顯示中共政權對本身毫無自信,才會為毫無威脅的意見表達如此害怕。TaipeiTime 一篇名為『符號是中國的致命傷』的社論[6]中提到,『在藝術符號背後,存在有些會讓中共官方真正感到不安的東西,因此常常做出一些給他們帶來難堪的舉動,即使他們明知那些舉動會對他們不利』。


參考資料:
[1] Mural draws fire from China ( Corvallis 地方報紙報導。超過80則讀者評論)
[2] Chinese government asks Corvallis to take down mural
(新聞網記者採訪。有影片。約1分50秒處,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高占生的信中提到『根據中國留美學生的舉報』。約 60 則讀者評論)
[3] Taiwan rights group calls on US Congress for support (FAPA 出面譴責中國外交官的行為)
[4] 美參議員 Ron Wyden 寄給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的信
[5] US mayor lectures Chinese official on freedom of speech
[6] EDITORIAL: Symbols are China’s Achilles’ heel / J. Michael Cole (Taipei Times 的精彩社論,提到中國對『符號』的恐懼,而且因此常常做出一些對自己不利的傻事)
[7] 千楓公視_Corvallis大壁畫 CNN_FOX 爭相報導_中共土匪自取其辱.
[8] 台裔商人與台灣畫家合作 小鎮起迴響
[9] Chinese interference / Stan Yang (台北時報讀者投書:馬英九在中國官員訪台時,沿路禁用自己國旗)
[10] 榮外登參議員在信中提到的『如同我們最近都看到的,對於不同文字與意見的懼怕,是走向暴力與更多衝突的第一步』,應該是指9月11日當天在埃及與利比亞的部分人民因為無法容忍一部由據稱是美籍猶太人所拍的影片裡面的言論而進攻美國大使館,造成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喪生。

15 comments:

呆丸哈哈哈 [17/5/20 18:34] said...

寇謐將(J. Michael Cole),出生於加拿大魁北克,為常駐台北的時事分析家及記者,曾任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分析師、《台北時報》採訪組副組長、小英教育基金會《想想論壇》英文版主編 (英文版已於2016年5月20日停刊,同時離職)、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法國當代中國研究中心(CEFC)台北分部副研究員、《外交家雜誌》專欄作家、臺灣民主基金會《臺灣民主通訊》主編。他於加拿大皇家軍事學院取得戰爭研究碩士,並且於福坦莫大學取得文憑其妻陳婉宜曾任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在蔡英文政府時代任職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1年8月30日,時任《台北時報》採訪組副組長的寇謐將投書《亞洲華爾街日報》,表示除非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清理國軍門戶,美國不會賣先進武器給「幾乎各領域都遭到中共滲透」的台灣。2011年8月31日,《自由時報電子報》即時新聞刊登寇謐將文章,略去寇謐將姓名,通篇以「《華爾街日報》分析」或「《華爾街日報》警告」字眼將寇謐將的「個人意見」變成《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同日的《自由時報》,A1版慕可舜間諜案報導與A2版寇謐將專訪,完全不提寇謐將在《台北時報》的正職頭銜,反而稱寇謐將是「《詹氏防衛周刊》駐台特派員」。2011年8月31日,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抨擊《自由時報》誤導讀者,立法委員趙麗雲要求寇謐將對上列指控提出確切證據、否則公開道歉,中華民國國防部則稱寇謐將的指控是子虛烏有。2011年9月2日,《自由時報》專欄作家胡文輝撰文,堅稱寇謐將是《詹氏防衛週刊》駐台特派員。2013年11月,寇謐將連續兩天在部落格發文解釋自己從《台北時報》離職的理由,胡文輝的說詞不攻自破。

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前夕,寇謐將在自己擔任主編的英文媒體《台灣前哨》(Taiwan Sentinel)撰文,稱年金改革、同性婚姻、蔡英文學位門等爭議都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有機會針對蔡英文政府散播假消息。2020年3月23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陳以信拿出中華民國109年度台灣民主基金會預算書質詢臺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婉宜「這個預算書補助寇謐將幾次」,陳婉宜最初說「一次」,陳以信隨即反駁稱寇謐將的名字在預算書裡出現至少四次(不只擔任工作坊主持人、工作坊評論人,還到奧地利與波蘭參加活動,還擔任《臺灣民主通訊》主編),陳婉宜承認寇謐將是她老公。中華民國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稱,寇謐將有些是受到外交部補助的團參加的,不是臺灣民主基金會的經費。陳以信駁斥,預算書裡面的預算都是臺灣民主基金會的經費,他要求外交部就政府補助基金會的利益迴避提出書面答覆。

呆丸哈哈哈 [17/5/20 18:37] said...

稱論文門是創造中國攻擊蔡政府的機會! 前想想論壇英文主編遭爆拿補助、妻子是民進黨高官
2020-03-24 呷新聞 政治中心/發自台灣

曾在選前在媒體撰文指控蔡英文論文門醜聞是為中國創造攻擊蔡政權的假訊息的前「想想論壇」英文版主編寇謐將(J. Michael Cole),近日遭爆一手接受由國家支助的民主基金會補助,妻子陳婉宜就擔任該基金會副執行長,完全沒有利益迴避。讓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立院要求外交部,應就利益迴避爭議提出書面答覆。
寇謐將選前在自己擔任主編的英文媒體《台灣前哨》(Taiwan Sentinel)刊文,稱包括年金改革、同性婚姻、蔡英文獲得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學位……等有爭議的問題,都為中國創造了機會,針對蔡政府對台散播虛假資訊。其實,白人臉孔的他,卻有著一位台灣籍太太陳婉宜,其曾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如今是由國家支助的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
根據《新頭殼》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23日)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我國協助旅外國人、僑胞、台商之相關作法」邀請相關部門進行報告。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首先拿出109年度民主基金會預算書,質詢該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婉宜,「這個預算書補助Michael Cole(寇謐將)幾次?」陳婉宜一開始先說「一次」,隨即遭陳以信打臉「不只一次,你回去慢慢查」!
陳以信質詢稱「請問這個人跟你什麼關係?」,陳婉宜則答「他是我先生」。陳以信怒轟,他的名字在這本預算書裡出現至少4次,不只參加工作坊作主持人、擔任評論人,還到奧地利、波蘭參加活動,並編民主通訊。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則稱,寇謐將有些是受到外交部補助的團參加的,不是基金會的經費。不過,陳以信回擊,這裡面的預算書都是基金會的經費,他要求外交部應就政府補助基金會的利益迴避提出書面答覆。
根據《ETtoday新聞雲》2014年報導,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的「小英教育基金會」,繼在網路提供中文版「想想論壇」後,再推出英文版論壇《Thinking Taiwan》並邀請寇謐將擔任總編輯,寇謐將曾任《台北時報》(Taipei Times)採訪組副組長以及《詹氏防衛雜誌》專欄作家。

呆丸哈哈哈 [17/5/20 18:42] said...

蕭曉玲:「前幾年烏克蘭發生重大危機,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受西方媒體影響,多數台灣人是配合美國口徑而批判俄羅斯一方的行徑。可是,仔細一看便會發現,克里米亞可是經過該地公投表決,通過決議併入俄羅斯的,基於當地本來就是俄語人口居多,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何況克里米亞半島本來就是在蘇聯獨裁時期由出身東烏克蘭的赫魯雪夫強行劃入烏克蘭的,通過民族自決回歸俄羅斯才是符合當地居民總體民意的民主。西方世界卻藉口克里米亞沒有通過烏克蘭全民公投同意因而無效,拒絕承認,這不禁讓我想起習近平曾說過台灣問題要由全體中國人民同意。如此觀之,歐盟、美國在這時候反而是變相的阻礙克里米亞居民的民主,是多數霸凌的幫兇。」
------

民進黨一邊執行獨裁手段,一邊高舉民主大旗,跟共黨宣揚人民專政有何兩樣?
2020-04-10 呷新聞 蕭曉玲/俄國台灣研究院主席

中國,是民主國家嗎?或許絕大多數的人一看到這個問題,就會直接反射性地回答:「當然不是!中國是共產黨,是專制獨裁!」可是你們知道嗎?中國共產黨他們可是口口聲聲說自己是民主的,且看中共官方對人民民主專政的定義:「對占全國人口絕大多數的人民實行民主,對極少數敵對分子實施專政」。
看到這裡,不覺得有些熟悉嗎?曾幾何時,「少數服從多數」這六個大字成為了多數人霸凌少數人的工具,成為了執政者批鬥異己的藉口?這正是發生在我們台灣島上的事。現在只要是批評民進黨政府的,都被打成中共同路人;質疑論文門的,會被傳喚去警察局;網路上的影片會被下架,還會引來1450網軍撻伐,還有人動輒興告來恐嚇百姓。這次由於武漢肺炎的防疫,還可以無視法律,越權踰矩,法治蕩然無存。
最諷刺的是,一邊赤裸裸地執行獨裁手段,一邊還高舉民主自由的大旗,這種行為跟共產黨宣揚的人民民主專政有何兩樣?回到那個問題,中國是不是民主國家?當然不是!而且不只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連中華民國也不是民主國家,因為兩個都是中國,兩個都很獨裁。
美國人時不時地讚揚台灣的民主,一再強調台灣的民主經驗為中國提供了另一條路,是華人民主的典範、一股良善的力量等等云云。這些正面宣傳吸引了許多受夠了共產黨獨裁暴政的中國民運人士、嚮往自由和渴望脫離中共的香港人、以及移居西方世界崇尚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海外華人,在他們的心中種下了對華人世界民主的希望種子,看著台灣的選舉,彷彿看到了那顆種子發芽、茁壯,期待著它能長成一顆結實累累的大樹。台灣在他們的眼裡倒映著那個只存在於平行宇宙或遙遠未來的中國,一個崇尚自由人權、民主和平的中國,這也正是美國人想讓他們看見並且實現的。
然而,拆穿了虛假的外殼,才能顯露殘酷的事實。台灣目前的民主,不過是個假象。民主的基本內涵在於人民作主,如果延伸到獨立建國運動的話,就是人民自決(Self-determination),或稱民族自決。這項權利,可是台灣人數百年來都未曾擁有過的奢望啊!尚未獨立建國的台灣,又怎麼能稱之為真正意義上的民主呢?
我常覺得,台灣人的邏輯不好,不懂得類推,又特別容易被帶風向。美國將台灣定義為「民主」,許多台灣人就開始洋洋得意;美國人將中共體制定義為「獨裁」,台灣人就大聲斥責。然而,各位知道嗎?中共也是有選舉的,當然不是像台灣這樣人民直接選舉國家元首,而是一層一層由下而上、由共產黨統籌的。話又說回來,美國總統選舉難道是全民直選嗎?不,美國也是各州推派代表的選舉人團制度,是一種間接選舉。
其實,從人民自決的角度出發,中國甚至比台灣更「民主」。回顧一下滿清割台以來,台灣先是被日本統治,後來又被中華民國實質軍事占領;這段時期的中國,卻是已經經歷過兩次大規模革命,第一次的武昌起義推翻滿清,第二次的國共內戰推翻蔣介石政權。國民黨當年與共產黨和親共的左翼政黨發生嫌隙,在未經各黨出席的情況下召開制憲國民大會,之後國民黨潰敗逃亡。共產黨贏得勝利後,頒布了自己的憲法。《中華民國憲法》是被自己的國民否決掉,人民將選擇交託給了共產黨,這不就是人民展現自我意志的表現嗎?你可以說,人民自己選擇了獨裁者,這是不智的、是愚昧的,就跟希特勒也是藉由民主制度選舉上台的一樣。但他們至少是有選擇過的吧?台灣人何時擁有過選擇了?台灣從來沒有革命過,沒有成功推翻外來統治過,比中國人還不如。
再舉另一個例子。前幾年烏克蘭發生重大危機,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受西方媒體影響,多數台灣人是配合美國口徑而批判俄羅斯一方的行徑。可是,仔細一看便會發現,克里米亞可是經過該地公投表決,通過決議併入俄羅斯的,基於當地本來就是俄語人口居多,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何況克里米亞半島本來就是在蘇聯獨裁時期由出身東烏克蘭的赫魯雪夫強行劃入烏克蘭的,通過民族自決回歸俄羅斯才是符合當地居民總體民意的民主。西方世界卻藉口克里米亞沒有通過烏克蘭全民公投同意因而無效,拒絕承認,這不禁讓我想起習近平曾說過台灣問題要由全體中國人民同意。如此觀之,歐盟、美國在這時候反而是變相的阻礙克里米亞居民的民主,是多數霸凌的幫兇。
民主當然不是讓一群驢子去投票,但更不可能是連投票的權利都沒有。民主與否,更不是美國或民進黨或任何一個政權擅自下定義的。台灣人民,跟這個名為中華民國的政府之間,並沒有締結任何協定。我們從來沒有授權讓這個舊中國政權來這裡作威作福。總統直選,只完成民主化工作的一半而已。我們至今為止仍然沒有經過全體公民投票,決定我們的國名、制定我們憲法過。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更是大剌剌的飛來台灣,向立法委員施壓,限制我們公投的權限,不准我們更改國號、領土。這就跟美國對克里米亞居民說三道四一樣,是反民主的表現。
在台灣的議題上,美國跟中國在本質上的差異不大,都具有鞏固獨裁威權、操作輿論、限制民主的特徵。如果說中國定義的民主令我們覺得可笑,那美國政客所定義的民主──與美國共享價值的台灣民主──難道就不是一場鬧劇嗎?
筆者在此提出一個新概念:無條件民主(Inconditional Democracy)。真正的民主是無條件的,是必須放諸四海皆準,是必須一視同仁,不可以雙重標準。為達政治目的而任意曲解或改變規則,絕非民主的精神。唯有爭取絕對的民主,我們才能享有絕對的自由,才能真正做自己的主人。

呆丸哈哈哈 [7/6/20 14:19] said...

逃出惡魔島,掉入盤絲洞
2020-05-29 民報 陳銘堯/笠詩人

「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在台灣的聯考制度下,這個順口溜在年輕學子間戲謔地流傳著。很多幸運兒後來確實美夢成真了。他(她)們不但實現了『台灣夢』,也在美國圓了『美國夢』。這些令人稱羨的天之驕子,就是所謂的『台美人』。因為資質優異,又勤奮上進,在美國都事業有成,生活美滿。雖說爭取個人的成功和幸福是最大的動能,但是在這些台灣人的內心中,還有一個隱然存在的動機,那就是逃出國民黨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尋求自由的新天地。這也是為什麼他(她)們在美國天堂,仍然心繫台灣這個監獄島的原因。
當年工商業還不發達,就業機會有限。而國民黨外來政權,高普考的錄取名額,佔人口百分之八九十的台灣人,按照三十五分之一來錄取;而只有百分之十五不到的外省人,可以按照所來自的三十四個省籍瓜分名額。如果是從蒙古、新疆、廣西、雲南、甘肅、青海、黑龍江、吉林、熱河、遼寧等等我們作夢都夢不到的地方來的,那可能是百分之百的錄取率。外省人霸佔所有主管位置,還牽親引戚,台灣人只能屈居其下,忍氣吞聲討一口飯吃,而且還得出賣尊嚴和人格,當奴才當抓耙子。所以很多台灣人心中有數,乾脆放棄公職之路。再加上白色恐怖統治、天羅地網般的白癡洗腦宣傳,實在令人生厭,乾脆一走了之,不跟他玩了。也因為這樣,幸運逃出惡魔島在美國、日本、歐洲落腳的台灣人,包括人數最多的『台美人』,卻顧所來徑,一把辛酸淚,在國外相濡以沫,唱著『黃昏的故鄉』,懷念故鄉的親戚和朋友,懷念台灣的總總,淚光閃閃。
當黨外民主運動奮起,惡劣的政治環境逐漸透出一絲改革的曙光,點燃了這些海外的台灣人對故鄉的希望和熱情。他(她)們和國內的同志,心連心手牽手,一起走上民主改革之路,為台灣爭自由、爭平等、爭人權。而當『台灣獨立』這個政治最大的禁忌,被列為民進黨黨綱的時候,這股沛然莫之能禦的民氣,達到了沸騰的巔峰。台灣人也唯民進黨馬首是瞻。在這段對抗國民黨這個魔鬼黨的過程裡,史明、彭明敏、吳澧培如何逃出國民黨魔爪,流亡海外的故事,有如電影情節一般驚險刺激。而從美國回來勇闖魔鬼島,戲弄國民黨情治系統的郭倍宏,在中和選舉造勢場合現身演講,又在眾目睽睽之下神秘消失的場景,在youtube的紀錄片中,仍歷歷在目。但是最不幸的是陳文成博士,從美國回來,居然命喪台大校園。把人帶走的警總,至今還沒有給個交待。至於發生在林義雄家的滅門血案,蔡英文已經第二次全面執政,還不公開檔案。我要敬告現在變質的民進黨人,不要以為台灣人會忘記這段歷史。玩弄台灣選民的弱智,取得政治利益的政客,其奸詐得意的嘴臉,電腦也會牢牢記在網路裡,成為世世代代的恥辱。
但是最不可思議的是,自從2016蔡英文和民進黨全面執政後,種種啟人疑竇的藍調施政,乃至2019年3月18日賴清德參加初選後所暴露出來的種種違反民主和公平原則的作弊行為,甚至連「犧牲民進黨也在所不惜」這樣的話,蔡英文都敢對吳澧培說出來。最近又洩出總統府有關打賴的秘密會議紀錄,如何分配工作逼迫賴清德就範;在『論文門』假論文、假博士、假教授的問題上,自己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只派出總統府的幾個小妖出來胡說八道。總統府的這種情況,讓我想起西遊記裡的盤絲洞。一隻八隻腳的蜘蛛精張起蜘蛛網,賴清德就像唐三藏被纏住,連一堆大小政客也落入網羅。遇到挑戰的時候,還派出一堆小蜘蛛精,吐出糾纏不清的蜘蛛絲,胡纏亂打。真是妖精鬼打架,有理說不清。
童文薰在《Taiwanian網路電視》把蔡家黨國背景查了個光溜溜,為什麼民進黨的那些『死囝阿』(曾是令國民黨最頭痛的『猴齊天』)沒有人去查、沒有人知道?彭文正在《政經關不了》的節目裡,天天對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博士學位和教授升等過程,舉證歷歷。光用一般人的邏輯和常識,就足以判斷真假。奇怪的是,現在不但台灣綠營內部,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造成前所未有的大分裂。連一大堆具有博士、教授、醫生、科學家、工程師身分的『台美人』也掉入盤絲洞一般,糾纏不清。Why?Why?Why!!!
最近回顧民報「觀察站」費邊社在2019-03-27〈這個吳芳銘比陳明文還糟糕〉的報導中,讓人稍稍看到藏在盤絲洞的一個暗黑角落。大家也可以看看費邊社其他相關報導。
我一夜難眠,從滿臉蜘蛛絲的噩夢中醒來。原來盤絲洞的英粉小蜘蛛已經爬出盤絲洞,藉著蜘蛛網一般的電腦網路,和被收買的電視節目,爬滿各個角落,到處吐絲張網,混淆視聽。台灣人啊!你辛辛苦苦逃出惡魔島,如今又掉入盤絲洞,到底發生了甚麼事,你得做夢想一想啊!

呆丸哈哈哈 [8/6/20 20:04] said...

2019-04-12 何宗密‎ @ 政經看民視FB

1849年匈牙利愛國詩人裴多菲在作戰時犧牲,年僅26歲,曾寫下:「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因此又衍生出..【愛情誠可貴 自由價更高】
是的,一點都沒錯。在捍衛自由的蔡進黨執政下證明:【言論自由...價高者得!】
哀哉「讀報」
哀哉「正晶」
哀哉【台灣的良心】

民視變天後新政權開第一槍 《政經》將停播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904120001/

呆丸哈哈哈 [31/5/21 21:24] said...

當「中共認知戰」成為民進黨「最佳救援投手」 這才是台灣最大危機
2021-05-25 信傳媒 高映青

政治人物都需要救援投手,只是不同時代有不同的「神救援」。過去在馬政府時代,「扁維拉」是PTT常見用語,這源起於鄉民引用前紐約洋基隊救援投手Mariano Rivera(里維拉),主要是諷刺藍營人士每遇到執政政績或選情不佳時,就搬出前總統陳水扁貪汙案來當「救援」以轉移焦點。
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接連的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等施政引發民怨,民調快速滑落。這時候,前朝馬時代與國民黨,就成為蔡政府轉移焦點的最佳選擇。於是,從牽涉到黨產的黨產條例到轉型正義的促轉條例,都成為蔡政府第一任期時的「提款機」,鄉民界於是有「馬維拉」又再次登場的說法。
不過「馬維拉」在國民黨黨產被「歸零」後,已經起不了作用。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正當全黨上下莫衷一是時,2019年元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讓蔡英文撿到槍,「辣台妹」從此一躍而上,接著香港反送中持續增添火力。「辣台妹」不僅打倒黨內初選競爭對手賴清德,也在2020年大選狂掃817萬選票,取得空前大勝。
這個勝利讓蔡英文的核心幕僚嚐到甜頭,從此「中共認知戰」取代馬維拉成為「最佳救援投手」。
換句話說,自從2018地方大選慘敗後,由於韓粉聲勢囂張,加上當時假消息蔓延,民進黨便把部份責任指向中共的認知作戰,指控國內有中共的「在地協力者」協助散布假訊息。
幾年下來,或許是食髓知味,或許是最近蔡政府的民調又因為疫情出現雪崩式下滑,就在近期本土疫情逐漸轉向嚴峻之際,民進黨又把疫情假消息歸責於中共的認知作戰,他們以為老百姓都會買單,沒想到最後竟然「自爆」。
目前疫情持續在台灣升溫,執政黨上下除了防疫工作外,更透過包羅萬象的宣傳工具,向國人傳遞嚴防中共「認知作戰」的訊息。
24日下午,立委王定宇直接在臉書分享「蔡依橙的閱讀筆記」粉絲專頁的圖,直指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八卦版充斥「工具性帳號」進行認知作戰,企圖打擊疾管署所成立的防疫資訊平台「疾管家」。並表示已要求相關單位介入調查,搬出法條恫嚇網友。隨之引發熱議。
24日晚,PTT八卦版有網友指出,PTT帳號「bj26bj」過往在八卦版的推/噓文(留言)言論,即是最典型的認知作戰。駭人的言論包括「打垮指揮中心」、「阿北一個人前線守著,某個牙醫(指衛福部長陳時中)天天扯後腿」,此些造謠指揮中心蓋牌、帶風向要陳時中下台的偏激言論。
經網友搜尋發現,此帳號的擁有者竟是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副主任楊敏的配偶,前媒體人林瑋豐。震撼的是,林瑋豐正是前述「蔡依橙的閱讀筆記」粉絲專頁轉發評論與截圖的原作者。
「認知作戰是綠營自導自演」的質疑聲浪不脛而走,也迫使林瑋豐一度關閉個人臉書帳號,重新開啟後被網友發現已將與其配偶的相關資訊都刪除。楊敏也將個人臉書中的相關照片撤下。而林瑋豐所工作的單位,深受青年們喜愛的「眼球中央電視台」,也發聲明澄清林瑋豐的個人言行與頻道無涉,停止了林瑋豐的職務。
嗣後林瑋豐發表個人聲明,澄清偏激言論僅是自以為有趣的反串,並致上歉意。但旋即又被網友發現,林瑋豐曾於今年5月20日八卦版「疼惜做工的人 陳時中:藍領勞工戶外吃飯」的發文中,發表「工人吃什麼飯?」的噓文;甚至還有造假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的PTT發文,消費這個全國悲痛的悲劇。網友紛紛表示,這根本不是什麼「反串」,而是冷血至極。
群情激憤的網友湧入王定宇的臉書,要求王定宇應如同下午的言論般,依法究辦林瑋豐,說清楚到底要關7年還是該罰1億,千萬別護短。截至目前為止,王定宇並無相關回應。
近來執政黨大動作的認知作戰宣傳,也因為自家寫手林瑋豐的自編自導,蒙上了厚厚的一層陰影。由於總統蔡英文昨日下午也在臉書發文呼應稱,最近網路上不僅謠傳「疑似大量萬華肺炎遺體集中焚燒」等假訊息,甚至有人鼓吹移除「疾管家」,這些都會影響台灣的防疫,請大家一定要注意。
而這些連綠營內部人也看不下去,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就說,「這是連總統也被騙嗎?楊敏連主席都敢騙嗎?真是蟑螂窩。」郭正亮甚至說「歡迎媒體記者引述我的發言」。
其實,「認知作戰」長期喊下來,早已邊際效應遞減。且本應領導全民抗擊認知作戰的民進黨,自身不僅沒有以身作則,出了林瑋豐等不良示範,更意圖「以認知作戰之名,行政治鬥爭之實」,讓在野黨深惡痛絕,這要如何團結全民齊心抗戰呢?
親民黨宋楚瑜主席前智囊吳崑玉在臉書發文說,從1921創黨起,中共認知戰已經打了100年。國民黨愛用警總制壓加眾口一致圍勦控制輿論,結果一路輸到掛。他認為,認知戰每次會大贏,都因為政策無腦,政治亂搞,謊話連篇,失信於民,才授敵以柄。加上鐵粉好戰,惹毛抱怨小民,粉征排擠,扣帽羅織,顛倒黑白,於是積怨加恨,才會一夕倒盤。中共對台灣的威脅一直都在,甚至是與日俱增。蔡總統如果真的認為「中共認知戰」對國內威脅很大,那就應該循正道,請國安團隊、國安會、國安局、調查局等重新審視國家安全網有沒有漏洞之處,從嚴重新修訂「國安五法」,防堵「匪諜」滲透台灣,這才是根本之道。
因為從過去的例子來看,「認知戰」這張牌就像寶劍,只是寶劍不能隨便出鞘、也不能隨便拿出來亂揮。這需要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才能發揮最大效果。否則長此以往,「認知作戰」一詞不只邊際效應遞減,更有淪為政治獵巫「以認知作戰之名,行政治鬥爭之實」之嫌。若是從今以後,「中共認知作戰」一詞變成笑話,導致民眾心防鬆懈,如果有一天中共真的來了、或是其實已經來了,將會因為現在這個自導自演的自爆案例搞到最後真的狼來了而沒有人相信,而這才是台灣內部最大的危機。

呆丸哈哈哈 [31/5/21 22:00] said...

破解綠洗腦1/踢爆執政黨「認知作戰」 房客立委參一咖鬥臭PTT內幕
2021-05-31 CTWANT 甯其遠、陳大智

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副主任楊敏的老公林瑋豐,是知名網路寫手,日前被控自導自演「匿名撒毒」,抹紅「批踢踢實業坊」(PTT)遭中共以「認知作戰」進攻。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隨即跟風。有政壇人士和PTT資深鄉民認為,由於PTT近期猛攻防疫政策,才引發蔡政府「超前部署」遏止輿論,「既然得不到就毀了它(PTT)」,沒想到卻反燒自己。
為了因應新冠疫情,衛福部疾管署推出官方LINE帳號「疾管家」,除了線上和民眾互動、提供諮詢服務,並擁有實聯制掃描店家QR Code等功能。5月24日,身為親綠寫手的林瑋豐,在公共網路論壇PTT以帳號「bj26bj」留言,「大陸疫苗快來」、「綠共」和「周末出遊革命,打垮指揮中心」等言論;他接著轉到臉書撰文,影射PTT已被境外勢力滲透,更稱許多PTT八卦版鄉民是泛藍親中人士,抨擊這些鄉民倡議封鎖疾管家、攻擊疾管署,破壞台灣防疫工作。
當天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立刻跟風,加碼指控PTT充斥很多「工具性帳號」在行使「認知作戰」,並搬出《國安法》恫嚇,瞬間引爆鄉民怒火。鄉民立刻反擊,追出林瑋豐的「足跡」,不僅發現他自導自演這齣大戲,還起底他的妻子楊敏是民進黨社群中心副主任、大學指導教授是綠委范雲等,氣得大罵「根本網路蟑螂」!
由於楊敏曾是總統府副祕書長李俊俋的國會助理,不少鄉民因此質疑,整起事件與民進黨中央脫離不了關係,甚至牽涉府方高層。在負面輿論排山倒海反噬綠營下,林瑋豐出面道歉,但強調自導自演等指控絕非事實,且支持檢警偵辦網路鼓吹封鎖疾管家一事。
一名知情人士向本刊透露,「林瑋豐之亂」隔天,總統府高層在輿情晨會就明確定調「切割林瑋豐」,決定放手讓檢調依法偵辦;不過,稍晚一名不具名「國安人士」卻透過媒體再次定調,整起事件的核心確實是一起認知作戰,有特定勢力藉此挑撥群眾對立,阻礙當前防疫。

----------

破解綠洗腦2/「護國論壇」自主性高難掌控 Z9大神爆:執政黨「得不到就想毀了它」
2021-05-31 CTWANT 甯其遠、陳大智

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副主任楊敏的老公林瑋豐是知名網路寫手,日前被控自導自演「匿名撒毒」,並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跟風配合,有意抹紅「批踢踢實業坊」(PTT)遭中共以「認知作戰」進攻,引發政壇不小動盪。
面對民進黨民代和親綠人士計畫性「鬥臭」PTT一事,擁有近20年PTT鄉民資歷的「神龍Z9」吳達偉指出,新冠疫情去年甫爆發時,其實是由PTT一篇文章率先示警,當時政府官員看到該文章後,超前部署防疫,經過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更表示讚賞。「怎麼會一年之後,PTT就被綠營人士說成是『假訊息集散地』?這轉變之大,不禁讓人質疑其中有何轉折?」吳達偉不禁搖頭唏噓不已。
吳達偉分析,2019年總統大選期間,PTT抓到約2千個「在論壇攻城掠地」的假帳號,這群網軍有9成的立場偏綠;後來PTT主動清理門戶,刪除大批假帳號,導致綠營無法掌控PTT的言論風向。「既然得不到,就毀了它。所以綠營策略改弦易轍。」
此外,吳達偉強調,PTT論壇向來自主性高、自省能力強,而且始終秉持監督政府的立場,長期無畏地站在執政者的對立面進行批判;不管是過去的「倒」陳水扁或「反」馬英九,還是近期對蔡英文和閣揆蘇貞昌的不滿,PTT算是「護國論壇」。
據調查,有別於臉書的演算法很容易讓使用者陷入同溫層,PTT鄉民被迫「抽離」同溫層,不會被輕易操弄,因此至今還能讓各方立場在同平台上論戰。林瑋豐事件或許是個「天意」,正好讓群眾集體智慧戳破政府認知作戰的假象,避免政府挾政治資源恣意妄為。

----------

破解綠洗腦3/「認知作戰」流程曝光!「國安人士」先受訪外媒 綠委再附和炒作
2021-05-31 CTWANT 甯其遠、陳大智

「林瑋豐之亂」後,一名不具名「國安人士」透過媒體定調,此事件核心是一起「認知作戰」,有特定勢力藉此挑撥群眾對立,阻礙當前防疫。本刊調查,「認知作戰」一詞源自國防戰略研究,民進黨政府藉由不具名的「國安人士」將該詞與大陸連結,推廣至一般輿論市場,護航不利執政黨的新聞事件;甚至透過國外媒體「出口轉內銷」,操弄民眾情感,混淆民眾認知!
本刊回溯歷史也發現,「認知作戰」一詞在台灣社會出現的時間點非常巧妙。去年蔡英文520就職前,總統府爆發「蔡賴之爭」密件外洩事件,隨即有不具名的「國安人士」向中央通訊社(中央社)表示,這是針對政府的「認知空間作戰」,目的是操作真假難辨的訊息,造成台灣社會紛擾。自此,「認知作戰」4個字便如詔令般,出現在民進黨和政府機關的新聞稿中。至於認知作戰的大戰略,當然需要「執政黨立委」和「國安高層」敲邊鼓相援,才能營造出情勢急迫的氛圍。
今年5月中旬,新冠疫情形勢嚴峻,在野黨和地方政府同聲,要求蔡政府必須拿出有效方法防疫。當時又有不具名「國安人士」和綠營人士透過媒體放話,指控部分政治人物高喊要疫苗、鼓吹普篩和建置「方艙醫院」的背後原因,與大陸北京下令展開新一波對台的認知作戰,有著高度關聯。
王定宇更在5月19日聲稱,「國際媒體路透社和台灣國安人士都指出,中共針對台灣防疫和疫苗發動認知作戰。中共國安部下指令,目的是分化民眾對民選蔡政府的信任、混亂台灣防疫工作、毀壞台灣人對防疫成功的自信。」然而,本刊追查發現,路透社報導原文,正是引用台灣不具名「國安人士」的說法。王定宇等同試圖把來源不明的「放話」,透過外國媒體「鍍金」,再運用「出口轉內銷」的手法,愚弄台灣民眾。
2019年4月,民進黨總統初選期間,輿論對挑戰者賴清德極為不利。賴清德一度表示,「籲請支持蔡總統的網軍,停止對我攻擊。」隔年5月,外洩的總統府密件清楚呈現總統蔡英文在初選中如何「打賴」,協處者包含當時沒有黨公職在身的林飛帆和范雲,以及時任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等;這些人的特點是熟悉年輕網路使用者生態,且有號召力。林鶴明的戰場鎖定臉書和PTT等網路社群。密件揭露後,「請鶴明處理」這句話成了網友嘲諷綠營網軍的用語。

----------

破解綠洗腦4/「認知作戰」專門對付自己人 楊寶楨批:執政黨「哏圖治國」被看破手腳
2021-05-31 CTWANT 甯其遠、陳大智

談起立委王定宇和綠營寫手林瑋豐搭配炒作「認知作戰」等言論,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指出,王定宇造謠前科累累,例如胡說立法院會館冷氣太吵、瞎扯東沙島被中共民兵包圍60個小時、誤報黑鷹直升機失事意外的生還者等等,之前他和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的「房客房東」爭議性大,言論早不具公信力;大家心知肚明,不值一哂。
此外,楊寶楨說,今年四月間,就在台鐵太魯閣號狠奪四十九條人命之際,蔡英文竟然還在憂心臉書觸及率下降,不難看出執政黨多麼重視臉書網友的支持熱度,「因為『這個空間』方便帶風向、洗白錯誤政策。」這也就可以理解,一旦具有影響力的社群平台無法受控,輿論對自身不利時,會多麼不被當局所容許,「啟動一連串的毀滅計畫是必要手段。」
楊寶楨指出,近期疫情肆虐、缺水、缺電等狀況接連爆發,民眾苦不堪言,林瑋豐事件又添加柴火,讓執政黨公信力瞬間銳減。蔡英文應該察覺民怨高漲,如果還一直活在「哏圖治國」的大內宣模式裡,勢必會漸漸被國人看破手腳。「但覆巢之下無完卵,蔡政府應該勇於面對問題、務實解決問題。」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直指,民進黨一直在搞認知作戰,透過一些新語彙混淆民眾認知;近期發生兩次大停電,民進黨人士竟稱「電沒有不夠,是供電網出問題」,呼籲民眾切勿相信假訊息;但民眾的感受最直接,實際上家裡就是缺電。
羅智強說,「校正回歸」又是一例,「衛福部長陳時中刻意壓低每日確診數,死亡人數卻持續攀升。但死亡人數可以校正回歸嗎?這不是認知作戰,什麼叫認知作戰?就算今日政府的認知作戰成功,疫情就能結束、民眾就不缺電了嗎?」
「蔡政府執政作為是先射箭再畫靶,但事實不會因為執政者的話術而改變。」羅智強痛批,民進黨執政的最大問題,並非來自境外,而是對自己人「催眠」的認知作戰,狂念咒語驅走任何不利執政的訊息。
根據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定義,「認知作戰」(Cognitive Warfare)是利用爭議訊息,破壞社會既有網絡及深化對立;換言之,由作戰的一方操作真假難辨的訊息,以資訊手段影響和改變目標群體的認知,造成另一方內部紛亂。國外約在2007年間開始討論「認知作戰」,當時俄羅斯藉由操弄網路資訊介入他國選舉。

呆丸哈哈哈 [14/8/21 15:36] said...

Dcard刪警專姐貼文 網友批民進黨搞下三濫手段 簡直無恥到極點
2021-07-11 匯流新聞網 邱璽臣
https://cnews.com.tw/181210711a01/

網友「警專姐」以PPT軟體製作出民進黨在疫情期間爭議總整理,沒想到貼文不到一天就被網路論壇Dcard刪文及停權帳號,引起諸多大學生用戶不滿。網友紛紛留言批評:「有夠誇張,言論思想審查嗎?」、「綠共不滅,天理難容。先滅綠共,再抗紅共。」、「民進黨搞下三濫手段,簡直無恥到極點。」
景文科技大學網友今日在Dcard以「我們都是警專姐」為標題,貼文聲援警專姐,並表示得知警專姐的事件後,內心感到非常憤慨,氣到現在還是睡不著:「台灣到底怎麼了?變成如此是非不分,變成網軍治國?最捍衛言論自由的民進黨竟然搞出這種下三濫的手段,簡直無恥到極點!今天我們不為警專姐站出來,明天我們站不出來。」
該文指出,想想香港人,綠共們支持的香港人,他們也是遭受言論自由的剝奪。警專姐就像那個白色恐怖年代的受害者,就像現代的香港人。「我們都要為警專姐站出來,抵制民進黨,抵制那位申訴的綠共狗。他們正在扼殺台灣的言論自由!警專姐你不孤單,今天我們都是警專姐。」
景文科技大學網友繼續表示,祝民進黨早日滅亡,祝檢舉人早日有報應,跟民進黨一起狼狽為奸的人都不得好死,一群垃圾怎麼這樣欺負人,民進黨你們比共產黨還可怕。網友於文末還特地標注:「#我們都是警專姐」、「#捍衛言論自由」、「#暴政必亡」、「#下架綠共」、「#雙標黨」。
國民黨昨晚也在該黨臉書粉專貼出警專姐製作的圖片,並嗆聲:「請問是誰施壓?是誰要求刪除?不喜歡?我們就再發一次!有種來告國民黨!」粉專還質疑,有人不喜歡就要被刪除?蔡英文是在當「總統」或是當「皇帝」?
國民黨表示,警專姐在網路彙整民進黨防疫期間爭議,文章竟遭論壇強制下架,甚至將發文帳號停權,而論壇管理單位說明「當事人覺得妨害名譽,故審議後刪除」。國民黨指出,警專姐該篇內文提到的當事人們包含: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基隆市長林右昌、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國民黨問:「是誰施壓要求刪除?」

---------

「警專姐」遭刪文 陳思宇:這就是民進黨開口閉口所提的民主?
2021-07-12 中時新聞網 莊雅婷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712001131-260407

最近一名「警專姐」在知名社群平台Dcard整理民進黨疫情以來爭議言行,卻遭刪文還被停權,引發外界關注。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國會辦公室主任陳思宇昨日晚間在臉書痛批,「請問是誰施壓要求刪除?這就是民進黨開口閉口所提的民主?」
陳思宇在臉書貼文提到,有網友幫「警專姊」向Dcard詢問此事,站方回應是「並非違反站規,但當事人提出申訴抗議,經審查團隊確認後下架」,還稱原PO可再次張貼,但當事人若二度抗議仍會刪除。「警專姐文章中的當事人包含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基隆市長林右昌、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及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請問是誰施壓要求刪除?這就是民進黨開口閉口所提的民主?」
陳思宇指出,「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不斷作梗圖、操縱媒體大內宣;還出動側翼、網軍幫忙護航、整肅異己,大搞認知作戰。沒想到現在居然把魔爪也對向學生,開始對學生查水表」、「經過缺水缺電缺疫苗,民進黨同溫層的越來越小,演變成危機。事實上基本盤在縮小,縮小的過程中危機感更深,更怕人家批評,民主政治這剛好是反效果」。
另外,陳思宇說,蔡英文2019年4月的一篇貼文曾寫下,「收購臉書粉絲專頁、或金錢利誘培養特定主張網紅的宣傳,引起社會的惶惶不安。沒有錯,台灣言論自由的邊界正被侵蝕,社會信任的紐帶正在瓦解。假訊息正給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帶來嚴峻的挑戰。自由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它可能遭受威脅,更有可能倒退。所以必要的時候,我們都必須勇敢挺身而出」。因此陳呼籲蔡總統,「請監守言論自由的立場,揪出民進黨的打手們,為民主自由奮戰到底」。

呆丸哈哈哈 [14/8/21 15:38] said...

陳佩琪與柯P破冰PO家常菜 怨綠用媒體洗腦
2021-08-09 中評社台北8月9日電(記者 鄭羿菲)

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與妻子陳佩琪因疫苗殘劑吵架,冷戰了一陣子。八八節前夕,夫妻一起逛台北市環南市場,給攤商們加油打氣兼買菜,夫妻宣告破冰。陳佩琪晚間在臉書發文PO出柯家家常菜,有辣炒空心菜、油豆腐、蔥炒鮭魚肉等,色香味俱全,讓一眾粉絲大呼“看起來真好吃!”
陳佩琪也說,去逛個環南市場,竟然可以被三立的政論節目罵到臭頭,實在想不透到底跟這兩男一女有什麼仇?她也點名柯文哲記在心上的媒體指出,柯曾看到三、民的政論節目和年、壹的新聞都在講一件已經澄清過千萬遍的事,卻被照樣污衊不誤,做這種“用國家的錢洗自己國民腦袋”的無本生意,還能賺到永遠執政,而且還贏到不想裝、不想演,真是台灣的悲哀啊!
陳佩琪臉書全文如下:
平常就有自己提環保袋去市場採買的習慣,假期會一次買比較多,偶爾在市場遇到熟識的朋友,會問我何不用個手推車之類的,想也是啦,較省力嘛,但人潮多時手推車穿梭不便,還是靠自己雙手提比較實際。上周末有先生這個挑夫和搬運工幫忙,不知不覺買多了,跟大家分享當日戰利品的運用成果⋯⋯
地瓜葉用油水過炒一下,加點醬油膏就行(兒子甚至什麼都不加也覺得好吃),紅莧菜是老公的最愛,也是清炒一下加些鹽巴,空心菜則是用蒜頭爆香快炒,起鍋前加鹽、幾片辣椒和幾滴香油,再嗆點酒就行了;晚餐做一道破布子炒龍鬚菜,外加三角豆腐用平底鍋烤一下,撒些醬油膏當成一道菜,那天在市場買了好多種類的菇菇,於是弄了一鍋貢丸菇菇湯。菇類既健康又方便料理,清洗一下,丟入鍋中稍煮一下就很美味。先生幾乎素食,好養得很。
難得週日先生在家吃飯,又逢八八節,飯後他不忘打電話回新竹老家問安。那時約晚上八、九點吧,只見他一手拿著選台器,一手忘情地拿話筒聊天。我正低頭滑手機,沒注意他講什麼,猛然聽到電視那頭傳來三立幾個男名嘴加一個女主持人高亢激動的聲音:“陳佩琪這個女人啊,每次先生出事就跑出來,有夠⋯有夠⋯”火大到不想聽他們說什麼。平日自己辛苦做醫療,假期買個菜,實在想不透我到底跟這兩男一女有什麼仇?市長也是想去看看環南的近況,順便關心他們一下,竟也可以闢個節目罵成這樣?
先生一路跟老爸忘情地聊天,我吼他:“轉台啦!看!竟有這種節目⋯⋯”,他才慌忙回神來按選台器⋯⋯那天去買菜,不論人家說我是支持攤商也好,或是替環南打廣告也罷,就是買個菜兼給他們加油打氣,到底是有什麼好罵的啦?先生曾在疫情記者會上指出:“某些媒體對市府團隊的汙衊,就是中央廚房供應資料,交給媒體、名嘴進行認知作戰。媒體怎會墮落成這樣?”
我記得他會這樣說,是有次看到三、民的政論節目和年、壹的新聞都在講一件他已經澄清千萬遍的事情,但他們還是照講、照汙衊不誤,做這種“用國家的錢洗自己國民腦袋”的無本生意,還能賺到永遠執政,而且⋯⋯而且還贏到不想裝了、也不用演了。唉,真是台灣的悲哀啊! 
有次他問我:“為什麼2024大家做的民調,我的支持度只有第三名,第三名也不會當選啊,他們怎麼不去攻擊第一名的,卻反過來卯全勁攻擊我這第三的?”我想不出答案來,後來他歪樓給了我答案⋯⋯‘是第三名沒錯啦,但“勤政、清廉、愛鄉土”就贏他們太多了,他們會怕啊⋯⋯’
常有人問,我寫臉書的題材和靈感是什麼?除自身工作經驗外,就是來自這些汙衊的惡劣攻擊。很多人勸我,聽聽就算了,玩不過他們的。但不講話,形同對他們示弱,人家只會更瞧不起你(記得曾有人如此形容這個黨的習性)。他們有眾多傳媒,我只有臉書一角,但我還是要說⋯⋯

呆丸哈哈哈 [14/8/21 15:42] said...

谁决定哪些新闻是国际热点?
2021-05-28 联合早报 韩咏红

东欧内陆国家白罗斯上周发生了政府“劫机”抢人的奇幻又惊人的一幕,情节堪比好莱坞动作大片。
情节是这样的。5月23日星期天,一架从希腊飞往立陶宛的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航班,在白罗斯上空快要飞抵立陶宛边境时,被白罗斯官方强迫改变航线,理由是机上有炸弹。白罗斯甚至出动米格-29战斗机将这架客机“护送”到白罗斯首都明斯克迫降,之后逮捕了飞机上的白罗斯异见人士、26岁的媒体人普罗塔塞维奇(Roman Protasevich)和他的女友。当然,最终机上什么炸弹也没发现。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真正目的显然是要逮捕2019年就流亡到波兰的普罗塔塞维奇,他去年被列入白罗斯的700余人恐怖分子名单。
这起事件激起了欧洲和美国的强烈愤怒,尤其是在欧洲。欧盟眼睁睁看着专制政权国家劫持一架在两个欧盟成员国之间飞行的民航客机,逮捕机上乘客,同机被挟持的还有许多欧洲居民。欧盟若不介入干预,成何体统、颜面何在?
欧盟一反常态地迅速反应,宣布禁止白罗斯航空公司客机进入欧洲空域,宣示将有进一步的经济制裁。一些欧盟官员指责这是“国家海盗”行为。美国白宫发声谴责卢卡申科政权“公然蔑视国际和平与安全”,要求立即采取跨国际的透明调查。
另一方,普罗塔塞维奇和他的女友则分别在白罗斯释放的视频中“认罪”,这对青年的命运让人担忧。卢卡申科昨晚则首次开腔,坚称炸弹威胁是真的。
这次事件以外,一个新闻现象是:“劫机抓人”这么一个充满戏剧元素与张力的新闻事件,在国际上并未引起巨大的关注。当然,欧美媒体都连续报道与评论,但不算非常热烈。简言之,事件引起的关注度,并没有与其强烈的新闻性成为正比。
也许,这与欧盟的左右为难有关。自从卢卡申科去年在被指舞弊的选举中以80.1%高票当选并针对抗议活动以来,欧盟已然对白罗斯进行了三轮制裁,包括卢卡申科本人共88名白罗斯政客及七家公司;美国也有自己的制裁名单。这意味着,更多制裁不会带来实质改变,反而可能将卢卡申科更进一步地推向俄罗斯的怀抱。欧盟吃了一记闷棍,使力与发作空间有限。
以新闻热度做对比,中国在国际媒体上应该说是备受青睐。中国的许多课题不但会吸引到国际媒体连日跟进、被放在显著位置连续报道,更会有大量评论分析。这与中国国际影响力与重要性的不断提升直接相关。西方媒体对于非票选民主制国家的本能质疑,也加剧了大家对中国的检视热情。
中国崛起是本世纪国际政治的主题,它与世界守成大国还在探索合适的“安全距离”,它会对国际现有体系构成什么冲击尚无答案。在于是,各方都在用放大镜检视中国的一举一动,尤其是它有争议性课题的处理——对新疆维吾尔族的管治、对香港抗争的针对、南中国海主权纷争的处理、它的通讯科技是否威胁到他国,贸易是否公平?对病毒来源是否有所隐瞒……等等,一切都受到高度关注,有疑点都会被放大。
在另外一些国家与地区可能不会受到多少关注、或者被轻轻放过的问题,若发生在中国都可能成为国际热点。国际主流媒体的议题设置能力,可见一斑。
仅以眼前一小事为例。上周以来,台湾疫情恶化让人担忧,每天不仅有三位数的新增病例,还有三位数的“校正回归”病例。这个连台湾民众都批评的统计法,要是换在中国大陆,关于瞒报、数字造假的质疑,估计已经四起。
不过,既然现实改变不了,就不妨以积极态度看待。来自四面八方的全方位严苛检视与施压,多年来一直推动中国官方更小心翼翼、更敏感地处理各种棘手问题,尽全力将差池降到最低,同时倒逼出各种改革。有学者就曾形容,在一党制的中国,有美国来扮演中共“最忠诚的反对党”角色,其实也不错。今天,随着中外关系下滑,中共的“反对党”是更多了。
近期,随着中外对立态势加剧,国际舆论对于票选制民主国家与政体的负面新闻,在姿态和语气上也变得比较宽容。这也许能归功于同一种政治制度成员的深度信任与认同,以及一种不愿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心理作祟。但仔细想想,这对这些国家与政体而言,就好吗?

raimeeha [5/3/22 19:08] said...

The Black titanium Wedding Band | Titanium Arts
We provide titanium nitride the black titanium wedding band for black titanium ring every ceremony. We where is titanium found have crafted the most elegant, and memorable wedding ceremony you can citizen eco drive titanium watch ever titanium white dominus price

呆丸哈哈哈 [19/2/23 12:32] said...

美國不能怨懟台灣「疑美論」興起
2023-01-20 洞傳媒 羅慶生/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

日前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台灣「疑美論」興起,尤其是年輕世代。雖然整體有5成3民眾不認為「美國軍援台灣會將台灣推向戰爭」,20歲到24歲的年輕人卻有51.5%表示「非常同意」或「還算同意」。或許戰爭對年輕世代的影響超過年長者,因而畏懼或不願發生戰爭的傾向更為明顯。如果是這原因,那麼20歲以下的台灣人或許將更懷疑美國對台灣別有用心。
對此,不久前來台訪問的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在政大演講中批判。他指出,認為美國準備把台灣烏克蘭化的論點「和北京的宣傳有點像」、邏輯荒唐錯誤,甚至嘲諷「荒謬的氣味,就像台北夜市的臭豆腐一樣臭」。但美國真能怨懟台灣「疑美論」的興起嗎?博明搞不清楚:臭豆腐對美國人來說很臭,但對台灣人來說吃起來很香。
其實台灣出現「疑美論」是很不尋常的。從美國與中華民國邦交的歷史來看,即便1979年斷交,美國不再承認中華民國,台灣仍一直是美國的堅定盟友。無論藍營執政或者綠營執政,無論兩岸政策是「和中」抑或是「抗中」,外交政策的基調都是「親美」。然則為何會出現「疑美論」?雖然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呼籲「不能讓懷疑美國的言論成為社會共識」,但無風不起浪,問題或許是出於美國而不是台灣。這兩年美國在台灣議題上的操作,純粹只為自己利益的現象過於明顯且急躁,才會引起台灣年輕人的擔憂。
以博明的言論為例,這位和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同被中國大陸制裁的政客曾在記者會上表示,他認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非但不能成為防衛台灣的「矽盾」,反而是北京想侵台的導因。因此美國提升半導體產業市占率,將有助降低北京侵台動機。
博明指出,中國想控制半導體產業,不再仰賴從台灣或美國進口,如此就可輕易將其他國家當作「人質」,例如對澳洲的做法;因此美國跨黨派的共識,是絕不能讓中國獲取這樣的控制力。美國除了實施晶片出口管制外,也積極提升自身的半導體產能,如此才能讓北京三思,即使攻占台灣也不能獨占全球半導體市場;因此台美在半導體領域合作,將有助於創造一個更能嚇阻中國侵台的全球經濟體系。
這論述乍看合理,其實大有問題,不僅隱藏著美中霸權競爭的假定,還存在犧牲盟邦以維持美國霸權的邏輯。只要是立足於台灣利益,都將難以接受。
所謂「絕不能讓中國控制半導體產業」,即意味著美國認為應該繼續由美國控制。擔心中國可輕易將其他國家當作「人質」,則反映現在是美國將其他國家當作「人質」,例如施壓荷蘭和日本共同制裁中國半導體產業。這顯示:美國推動「美中競爭」的本質就是應對中國挑戰,繼續維持美國霸權。不過美國基於自己的國家利益採取積極行動,是理所當為,台灣人沒有什麼好抱怨。
然而,強調「台美在半導體領域合作,有助於創造一個更能嚇阻中國侵台的全球經濟體系」,卻是操弄「話術」,將美國自己利益包裝成台灣的利益,這就有些過頭。無論從任何角度,美國施壓台積電赴美設廠,都是有利於美國而不利台灣。因而拜登總統才會興奮地宣布:美國製造業回來了!而台灣則在經濟上有被掏空的疑慮,台積電的高雄廠即被緩建。安全上疑慮更深,「護國神山」被搬走,能不擔心嗎?如果這樣還要被說成是為台灣著想,讓台灣情何以堪?
所以博明才會想說服台灣人:台積電不是「矽盾」,反而引誘北京入侵;搬到美國,反有利台灣安全。但這種「話術」只會讓台灣人更難過。這豈不是明確表態,美國不會因台灣生產全球9成的先進晶片就出兵保衛台灣,所以沒有什麼「矽盾」?美國之前確實很擔心,商務部長雷蒙多就講過「令人徹夜難眠」的重話;現在當然可以放心了,因為台積電已經到美國設廠。
將台灣擁有台積電列為北京想侵台的原因,完全不合邏輯。「台灣半導體之父」張忠謀已經說得清清楚楚,一旦發生戰爭,台積電就毀了。即便中國想拿半導體先進產能,動武結果也只得到個空殼甚至是廢墟。真認為中國戰略家的腦袋都是漿糊?
因而博明的說法,只會讓腦袋清楚的台灣人認為,美國占了便宜還賣乖。進而質疑:拜登政府所謂的共同利益、價值觀與合作,都只是包裝美國利益的話術而已。「美國優先」的實質不變,只是前任的川普總統敢講清楚。
事實上,質疑美國犧牲盟友成全自己利益,不是只有腦袋清楚的台灣人,美國歐洲盟邦同樣如此。美國以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由,要求盟邦抵制俄羅斯的石油與天然氣,讓歐洲能源價格暴漲,美國油商則大發利市。生產成本墊高的歐洲企業不得不尋找新的生產基地。美國則透過《降低通膨法案》提供補貼,吸引製造業到美國,造成歐洲「去工業化」危機。法、德對此提出抗議,但美國不理。
德國總理蕭茲在中共20大結束後,即率團訪問北京;其他歐洲領導人,也利用峇厘島G20峰會期間,紛紛尋求與習近平會晤。這種打臉美國的作法,都暗示對美國只顧自己利益的做法不滿。
更明確的訊號,是荷蘭遲遲不同意加入美國對中國半導體制裁的行列。美國在要求荷蘭拒絕出口ASML最先進的EUV光刻機到中國後,現在想進一步將限制擴大到前個世代的DUV光刻機,以更徹底的封殺中國半導體產業,但未考慮這將造成ASML與荷蘭整體半導體產業的損失。如此等於美國自己獨享打壓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利益(因為先進晶片將由美國製造),卻要盟邦付出代價。這種「美國優先」的操作,和要求盟邦抵制俄羅斯能源異曲同工:美國獨享天然氣價格暴漲與製造業回美國的利益,付出代價的卻是歐洲人。
美國施壓荷蘭已有一段時間,且態度愈來愈強硬;荷蘭擋不住,不得不同意配合,但要求美國補償損失。這不容易,因為此例一開,就會有其他國家要求比照。美國聯邦政府現在財政非常緊張,債務已達31.4兆美元的借款上限,要美國掏腰包可不容易。僵持多久,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這就是美國的問題。美國要維持霸權應對中國挑戰,合理;從盟邦吸血來茁壯自己,卻不合理。強硬施壓的態度已經引起歐洲人不滿,比利時首相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即將美國這種咄咄逼人的行徑比喻成惡霸。
在台海同樣如此。台美合作是互惠,應該相互尊重。因為台灣固然需要美國協防台海,美國同樣需要台灣守住第一島鏈,否則將喪失西太平洋海權。所謂「美國是為台灣好,台灣應該要犧牲一些」的「美國爸爸論」,在台灣利益、台灣價值與台灣人尊嚴之前,是說不通的。
搬走「護國神山」台積電,還要台灣人說謝謝的「話術」,是把台灣人當傻瓜,讓人感到噁心。台灣興起「疑美論」有其理由,美國不能怨懟,因為那是美國自己造成的。

呆丸哈哈哈 [27/2/23 18:59] said...

批踢踢實業坊
看板Gossiping
標題Re: [問卦] 只有我覺得八卦反政府反到很病態嗎
作者s9234032 (琥珀貓)
時間May 28 01:45:35 2021

老實說,我很慶幸這次民進黨的失敗
因為他們在造神之路上走得太遠,差點就讓陳、蘇、蔡成神
(不得不說,這次疫情,我也有一瞬間的幻夢)
(但是看到當初側翼對公衛派的萬歲衝鋒,我只覺得可怕)
因為離白色恐怖仍太近,所以台灣人還沒有完成從受害者轉變為自己的主人
作為一群從國民黨的黨國牢籠中逃出來的台灣人,我們卻忘了把身為「台灣人」的統治者關回監牢
也因為對於中共侵略的恐懼感,我們更捨不得將「台灣人」的統治者關回牢籠
台灣人成功地將外來政權關回牢籠,卻對本土政權過於寬容
這就是台灣民族主義所帶來的危害
「人類千萬年的歷史,最珍貴的不是令人眩目的科技
不是大師浩瀚的經典著作,不是政客天花亂墜的演講
而是實現了對統治者的馴服,實現了把他們關在籠子裡的夢想
只有馴服他們、把他們關起來,他們才不會害我們」
台灣人不需要神,只需要在牢籠裡的統治者

呆丸哈哈哈 [27/2/23 19:03] said...

外交部跳腳駁拜登毀台 媒體人3點嗆爆:白宮發新聞稿了嗎?
2023-02-23 中時新聞網 祝潤霖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223000072-260407

美國總統拜登被傳驚吐「毀滅台灣計畫」,引發國內熱議。外交部則提醒國人注意,若干有心人士刻意放大疑美論,企圖侵蝕台灣民眾對美國的信心,進而破壞台美夥伴關係。媒體人黃揚明22日在《頭條開講》節目質疑:美國白宮發新聞稿了嗎?拜登有針對這個問題回應嗎?美國主管外交事務的官員有沒有處理?都沒有,卻由中華民國的外交部發澄清稿,這太荒謬了!大酸:我們的外交部已經升級了,已經變成美國的部會了。
「這當然就是所謂的信美者得永生,就是美國是唯一真理的邏輯。」黃揚明質疑,不是很清楚外交部發這個澄清稿的邏輯為何,請問美國白宮發新聞稿了嗎?(主持人馬千惠:沒!)請問美國總統拜登有針對這個問題回應嗎?(沒!)請問美國國務院或主管外交事務的國務卿等等有沒有處理呢?(也沒!)都沒有!
黃揚明指出,以美國來講,不管他真的假的,因為我們不知道,但是這個訊息出來,他就在言論市場裡面自己滾。以這個截圖而言有4.2萬人看過,他就「啊~你們去看吧」。就好像美國也有人說,還是堅信川普是被做票幹掉的,就是這樣。他們就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
黃揚明強調,只是說,今天當他講到是拜登講的話,但美國白宮沒有嚴厲去駁斥此事為假,卻由中華民國的外交部發澄清稿,這太荒謬了!以我們記者來看,這表示:唉唷,我們的外交部已經升級了,已經變成美國的部會了!

----------

毀台說非拜登首創!他揭1倡議出賣台灣:希拉蕊直呼有趣
2023-02-22 中時新聞網 祝潤霖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222005998-260407

美國總統拜登被傳驚吐「毀滅台灣計畫」,引發國內熱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22日在《頭條開講》節目指出,蘇利文在歐巴馬時代任職國務院的時候,轉錄了一篇文章給時任國務卿希拉蕊看,那是美國學者保羅肯恩(Paul V. Kane)寫的一篇文章《跟台灣說再見》,大意是說:是不是可以用台灣,跟中國大陸來交換美國公債?希拉蕊還回說,這東西很有趣。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也提醒,當年就有一個賣台論(指棄台論)。
徐弘庭指出,美國內部確實有很多種方案,這裡面有一個方案是要毀滅台灣,然後拜登覺得那個方案很具災難性!旁邊施正鋒說,還記得歐巴馬時代希拉蕊當國務卿?那時有一個「賣台論」。「施老師講的,就是我正要講的東西。這裡面有這個方案,我個人覺得不意外!」為什麼?現在大家都知道蘇利文,他在歐巴馬時代任職國務院的時候,他轉錄了一篇文章,那是美國學者保羅肯恩寫的一篇文章叫《跟台灣說再見》。
徐弘庭提到,他傳給希拉蕊看,說有一篇文章叫《Say goobye to Taiwan》,意思就是說:我們是不是可以用台灣,跟中國大陸來交換美國公債?那時候希拉蕊還回了他一個說:這個東西還蠻interesting(有趣)的。
徐弘庭強調,這裡面我們要緊張的一件事情就是:不管是疑美論也好,這些部分(棄台論)也好,你可以發現,美國確實有做了很多種方案,不管是兵推也好,兵推是所謂戰爭的方案,這個(棄台論)是外交方面的方案。在這麼多方案裡面,拜登也認為毀滅台灣計畫是很具災難性的。

----------

拜登毀台說震驚國人 他2字示警:比「疑美」更重要
2023-02-23 中時新聞網 祝潤霖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223000015-260407

美國總統拜登被傳驚吐「毀滅台灣計畫」,引發國內熱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22日在《頭條開講》節目指出,美國CSIS學者曾撰文主張,應該要大方跟台灣說清楚,為何把半導體供應鏈拉到美國去?否則台灣會有很多人認為美方要棄台。台灣人也會看清,把矽盾分一塊到美國,不但台灣的盾少了,美國保護台灣的理由也少了。台灣人應該要從疑美改成「活美」,就是活用美國的策略,來找到對中華民國最好的方式。
徐弘庭說,CSIS(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裡面有一個學者叫瑞金斯,他之前寫了一篇文章,其實在台灣也很有名,就是說:我們應該要大大方方跟台灣說清楚講明白,為什麼我們要把半導體供應鏈拉到美國去?否則台灣會有很多人認為我們要放棄他們。那這件事情,至少目前在美國國務院沒有一個很正式的回應,說為什麼你急急忙忙要把供應鏈牽過去。我們唯一看到的論述就是:為了保護我們(美國)本土晶片供應的安全。
徐弘庭指出,這時候如果講求矽盾的人就會說,你把我們的盾分一塊到你自己的國家裡去,那我們的盾就少一塊,我的盾不只少一塊,你們保護我的理由也少了。所以要強調的是,美國戰略的大方向,一定是依照他個人國家的利益來做決定。所以我們不只要疑美,還要懷疑他的意圖。重要的是,台灣要有一個心態就是,台灣要從疑美改成「活美」,懷疑他的過程中,我要活用他的策略,來找到對我們中華民國最好的方式。
徐弘庭強調,懷疑是態度。態度不重要,重點是手段。我們的手段要活美,活美就是你知道他的手段是什麼的時候,在他的手段跟大方向裡面,建立起對我們中華民國最好的選擇,這才是我們的責任。

---------

「美國永遠留有一手!」 他酸賴清德「禁疑美一言堂」可笑:對得起陳水扁?
2023-02-25 風傳媒 陳彥羽
https://www.storm.mg/article/4742133

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引述美國網路人士推文稱白宮內有「毀滅台灣」計畫,讓「疑美論」的議題再次浮上檯面。對此,前立委郭正亮在節目《亮劍台灣》中提到,當人家提出證據,認為美國沒有動機,就說別人是疑美論,副總統賴清德也跳出來說不能疑美;台灣竟然有這種總統候選人,可笑至極。
郭正亮說明,坦白說:從前總統蔣介石、蔣經國,一路到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沒有一任是像總統蔡英文這樣對美國一面倒、百依百順,完全不懷疑美國有留最後一手。
郭正亮直指:歷任總統都會去看美國的算計,有好的一面、有壞的一面,因為美國是個大國。美國永遠會有一些事情是別人不會知道的,美國在做交易時從來不會讓人知道。
郭正亮指出:當人家提出證據,認為美國沒有動機,就說別人是疑美論,賴清德也跳出來說不能疑美;台灣竟然有這種總統候選人,可笑至極,「對得起陳水扁嗎?」陳水扁對美國的壞心知肚明,而且都有所準備;李登輝也是。
郭正亮痛批:哪裡像現在這樣一言堂,不容許別人懷疑美國?難道以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心裡難道沒有防範美國的部分嗎?只有賴清德這種總統候選人在高喊,不可以懷疑美國,疑美論沒有動機。「賴清德你再繼續講,我就K你到底,K到明年投票為止。」
郭正亮強調:美國人在外交永遠都留一手,自己對於美國留一手的做法沒有批判,外交的本質就是這樣,自己反而認為美國人對國家是負責任的;在美國國家立場,會有短、中、長期的部署。

呆丸哈哈哈 [27/2/23 19:13] said...

【專家之眼】台灣選舉的國際反應
2022-11-29 聯合報 湯紹成/國立政治大學兼任教授

此次台灣地方選舉執政黨大敗,受到世界各大媒體的普遍關注,或稱這是台灣反中政策的反噬,以及蔡英文依例辭去執政的民進黨黨魁一職。其實,這些媒體都難免失望甚至錯愕:面對大陸日益好戰的態度,台灣人民反而選擇和緩面對,明確拒絕繼續擔任以美國領導的抗中陣線急先鋒的角色。
綜觀此次選舉,當然主要還是要歸咎於執政黨在內政問題的處理失當所致,其中包括執政的傲慢,再加上疫苗與民生問題等。但是外力因素的影響,也不能小覷。而這內外的因素乃互為因果,相互為用。這主要就是因為執政黨一面倒向美國,以至於讓美方在其聯台抗中的策略中,上下其手,予取予求,積極有意讓台人上前線,才符合美方的利益。
其中尤以將兵役由四個月延長到一年為甚,未來還可能再度延長至兩年,這當然引起年輕人及其家屬的焦慮。再加上看見烏克蘭戰爭的慘狀,導致「抗中保台」已被「和平愛台」所取代,年輕人支持民進黨的熱情不再。
而西方媒體的報導都只避重就輕。比如英國路透社只稱,蔡英文在競選過程中曾多次公開表示「抗中保台」,但這很快被轉回到本地問題,因為人們對此興趣不大。其實,該媒體沒有指出的是,這已是蔡英文挽救選情的最後手段,把地方選舉的基調拉高到中央選舉層次,可見執政黨已黔驢技窮。雖然大陸聲稱必要時將武統台灣,但民眾明顯表達了反戰的心態。且在競選期間,很少有人提到8月份裴洛西訪台所引起的風雨,更凸顯那次訪問確實缺乏正當性。
在此次選舉結果大致底定之後,德國之聲電視台還立即將此列為頭條新聞,並以「驚異」(shockwave)以及台灣反中政策的「反噬」(backfire)為標題,充分顯示了失望的心情。蔡英文積極反對中國和維護台灣民主,但選民反而湧向了主要的反對黨,確實令這些外人費解。美國CNN的標題也是,台灣在地方選舉向中國和世界發出的信息,其內容只是引用蔡英文的話「面對中國日益好戰的態度,台灣決心捍衛民主」,也只是輕描淡寫。
整體觀之,這些外國媒體都顯現了所謂的「認知不協調」(cognitive dissonance)。這是心理學上的概念,旨在拒絕真相,尤其當真相是其無法避免的核心利益。質言之,這裡的真相就是要台灣當砲灰,才能阻攔中國的崛起,以確保西方的價值不受到北京的威脅。如今台灣民眾狠狠地給予西方國家一記棒喝,看看他們是否還要繼續危害執政黨,以至於2024變天?還是敦促台北與北京接觸與協商,緩和兩岸關係,以便穩住執政黨的陣腳,來繼續打台灣牌?